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在談駕級、路權之前應先建立好正確的駕駛觀念
AUTONET記者:sanada(10/23/2012)
字級設定:
地狹人稠的台灣擁有為數可觀的二輪通勤人口,但是在實際道路的使用權上卻遭到嚴重的打壓,在狹隘的兩線道路、四線道路中不僅禁止行駛在最內側車道,面對路邊違規臨停的汽車以及無視後方行車任意變化車道的汽車時,二輪騎士往往都淪為主要路線下的犧牲者,除了要立即減速之外還要祈求後方的駕駛不會跟自己有親密的接觸。

近年來,大型重型機車逐漸受到社會的關注,其市場端後續發展也隨著路權的提升備受矚目。而在駕級的分野上,大型重型機車屬於排氣量超過250cc以上的重型車輛;在路權的設定上,除了無法行駛於高速公路之外均比照小型汽車的管理規範。然而,大排量重型機車的導入似乎對於台灣的交通發展帶來了全新的氣象,但是二輪與四輪族群間的劍拔弩張卻絲毫不見改變!其主因乃是因為台灣駕駛人為存有正確的行車觀念所致。

為了迎接大型重車的到來,交通局特別參照了美國與鄰國日本的交通管理法規,制定出看似縝密的通則規範,但是在實際的執行層面上卻是荒腔走板。雖說在考取駕照制度的建構上相當完整,但考照的內容與教學仍淪為空泛,變成汽車考照的套版,只是為了取照而考照,罔顧了建立安全駕駛觀念的重要性。

隨著黃牌路權提升的共伴效益刺激下,使得欲購入重車的消費族群構成比快速增加,這也意味著將擁有更多的二輪車輛於道路上奔馳,特別是在快速道路建構密集的台北市區。為此,交通局也有意將紅牌與黃牌間的駕級再做區分,即是分為兩個等級的考照制度。雖然這樣的本意較符合國際的通則規範,但在國家經濟、財務吃緊的時刻,不免有令人感到有點趁火打劫的意味!

對我來說,機車並沒有所謂牌色的區別,僅只有排氣量與整體功能性的差別罷了。但是正確的行車概念與駕駛道德卻遠遠凌駕於其可觀的售價之上,卻從不被相關管理單位所重視,只要依規定考照以及按時繳稅便可,對於事故產生的抑止僅只能用開了多少張罰單來交差了事,台灣的駕駛環境想要有所改變看起來是十分困難。

   新聞列表(10/23/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