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我不想再罵政府了,但實在忍不住…
AUTONET記者:曾慶偉(10/23/2012)
字級設定:
 
隆集團為了自身的企業形象讓電動車以租賃的方式來維繫與民眾的溝通並強化相關的認知之外,其它應由政府出面協助建設的相關配套措施,近幾年來實在是付之闕如。
 
每隔兩週,AutoNet汽車日報的每位編輯部記者成員都會以「觀點」為題,對讀者們發表一篇類似編者話的報導題材,內容五花八門、讓每位記者皆能藉由最近所發生的時事或是各種生活上、工作上的新體驗,藉由簡單扼要的文字、與讀者們抒發最新的感想。

然而,綜觀近來我所發表的幾篇觀點,似乎都是在指責政府近來總總作為的不是,從奢侈稅、路平專案、交通政策、ETC到油價雙漲等等,幾乎有關交通議題的題材,大概也都說的差不多了,本週原本已經不想再說政府施政措施的不是,談談其它的議題!但是我實在忍不住…抱歉!

勞工朋友佔台灣人口結構最大的比例,但卻顯得較為弱勢,連調整基本薪資都無被政府擋了下來。

這次要談的議題是有關於勞保破產,這個問題的面向很大,也不是我這麼一個專精於汽車產業的記者,所能夠去給予精闢剖析的部分,但是從勞保傳出將於2016年破產的消息、然後再不斷的重複衍生出軍公教退府基金、勞退基金以及18%等議題,結果只是不斷的造成一般勞工與公務員之間的階級對立,對於解決問題卻是一點用處都沒有。政府窮,我知道!但是打壓特定族群的福利(例如公務人員退休的年終慰問金、18%等等)換來的結果,或許只是為政府省了一筆開銷而已,然後呢?根據過往的經驗根本就沒有然後了!省下來的這筆錢根本不會為弱勢族群帶來任何的好處或是福利!大家不僅還是一樣的過苦日子,而且還把其它無辜的人一起拖下水…這就是當前現象最可悲的地方!

換個角度想,政府若要節省支出難道不能從自己內部來著手?很難!以台電為例,近來傳出由於台電向民間電廠購電的成本太高,因此提出重新議價的決定,結果卻是四處碰壁、就連政府轉投資的子(孫)公司都表達不配合的態度,理由是因為董事會擔心唯恐觸犯背信罪為由,堅決不修改合約內容。背信?這些公司的成立都是拿著人民的納稅錢所進行投資,所以真正的股東正是所有的老百姓,而董事會卻為了維護所謂的〝股東〞利益而寧願犧牲真正股東的權益,這難道不是背信?實在是令人啼笑皆非,也說明了這些領公家飯的高官們,似乎早已忘記身為〝公僕〞所應扮演的角色。

台電向民間電廠購電的成本太高,因此提出重新議價的決定,結果卻是四處碰壁、就連政府轉投資的子(孫)公司都表達不配合的態度。

說到電!電動車產業可以說是台灣要在全球車壇中立足的唯一機會,而日前 ARTC所舉辦的「2012電動車推動與驗證技術研討會」,美國SAE總會車輛領域標準總監Jack Pokrzywa也特別帶來最新的SAE J1772快慢充通用複合式接頭(Combo connector)實品予ARTC,象徵雙方在電動車標準及實驗運行上的密切合作,未來也將持續協助台灣產業發展。

然而,關於電動車產業的發展,我們也只看到政府採取消極的態度,僅以ARTC來協助廠商進行相關的認證工作,輔導國內廠商可以將產品〝出口〞至其它地區市場,對於促進國內的電動車使用環境卻是相當的牛步,除了裕隆集團為了自身的企業形象讓電動車以租賃的方式來維繫與民眾的溝通並強化相關的認知之外,其它應由政府出面協助建設的相關配套措施,近幾年來更是付之闕如。其實以台灣的面積、都會的密集程度來說,發展電動車應該是有著許多相當有利的條件才是,只是政府不想帶頭做、民間企業也就少了可以發揮的舞台,最後相關產業恐怕還是只能淪落於零件供應、或代工生產的命運,要有台灣自己的電動車品牌恐怕還得再更積極一些!

美國SAE總會所頒佈的SAE J1772快慢充通用複合式接頭,說明了歐美車廠對於電動車充電規範的主流意向,也讓台灣的電動車產業有了追隨的依歸。



   新聞列表(10/23/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