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美式風情、溫馴小馬,FORD Mustang V6國內試駕
AUTONET記者:林維政(08/03/2012)
字級設定:
相信大部分讀者及車迷、對於FORD旗下的當家跑車〝野馬〞Mustang或多或少有所知悉,這款自1964年首度亮相的跑車,是CHRYSLER前總裁Lee Iacocca在FORD擔任工程師時的傑作,不僅奠定其在美國車壇間的崇高地位,更被北美車迷暱稱為〝Pony car〞、為美式跑車建立一個新的級距。


隨著2000年電影「Gone in 60 Seconds 驚天動地60秒」中、被稱為〝Eleanor〞的1968年SHELBY Mustang GT500大出風頭,在2004年底特律車展中亮相的第五代Mustang在外觀造型設計方面大打復古風情,身型上不僅有著第一代Fastback車型影子,並導入更多符合空氣力學的現代化設計,在北美市場更是大受好評,優異的銷售表現也促使競爭對手-CHEVROLET Camaro與DODGE Challenger得以在相隔多年後重生,可說是美式跑車復古風再起的一大功臣。


然而,儘管Mustang從1960年代起就在北美市場大受歡迎,但其標準的美式風格且讓其難以走出當地市場。至於在台灣方面,過去第一代Mustang當時也由駐台美軍自行帶入不少,之後幾代車型卻在台灣靜悄悄、主要是因為總代理擔心消費者接受度不高,因此對於引進Mustang並沒有積極的行動。不過隨著時空背景的改變,國內雙門跑車再度燃起戰火,加上第五代Mustang在2010年小改款之後,有著更能符合海外市場需求的改變,因此福特六和先前就宣佈將在下半年正式引進Mustang V6車型。

新年式車型針對頭尾燈組均進行修改。


車身同色後視鏡在美國跑車並不常見。

此次引進台灣販售的Mustang,是於2009年洛杉磯車展中發表的小改款車型,位於氣壩兩側的霧燈與鍍鉻飾環組合,視覺上更顯精緻。由於保險桿上的方向燈移入大燈組內,讓HID氙氣頭燈組面積放大,且更為炯炯有神。此外鈑件造型上刻劃出更多道的肌肉線條,如引擎蓋上包含中央隆起曲線與兩側的折線,前保險桿中的氣壩倒梯形設計,氣壩下方的下擾流位置更為低伸,車尾部分兩側底部揚起斜角,尾燈藉由LED的運用顯得特殊搶眼,碩大的野馬徽章以相當立體設計安於車尾,提升辨識性;當然雙排氣尾管也增添幾許美式跑車的味道。

「Pony Package」套件包含的小型尾翼,行李箱蓋上為XM衛星收音機天線。

18吋拋光鋁圈和尺碼為235/50R18的Pirelli P Zero Nero配胎。

在4785×1880×1415mm車身尺碼和2720mm軸距之內,明顯可看出Mustang傳統的長車頭、短車尾設計,且引進台灣的車型還配置了原廠稱為「Pony Package」的經典套件,將車身同色後視鏡、車尾小尾翼、18吋拋光鋁圈和尺碼為235/50R18的Pirelli P Zero Nero配胎、以及原先為GT車型標配的前霧燈組,讓整體外觀造型更顯霸氣。

Mustang充滿美式氣息的車室座艙設計在造型與運用材質方面較諸過往有明顯進步。


中控台中央的FORD SYNC車載資訊平台系統、搭配Shaker音響系統與8支揚聲器。


進入Mustang充滿美式氣息的車室,座艙設計在造型與運用材質方面較諸過往有明顯進步,儘管塑膠材質使用不少,但藉由熱塑性塑料TPO完成中控台的造型,提供無縫的完整性與軟性質感,搭配著鋁合金材質飾板,並不會顯得廉價的感覺;而在中控台中央的FORD SYNC車載資訊平台系統、搭配Shaker音響系統與8支揚聲器,除了音場效果不錯外,還可透過中央扶手置物空間內的USB/AUX IN端子、或是藉由藍牙方式進行外部音源輸入。

復古風雙環儀錶中央具備4.2吋彩色顯示幕。

試駕車時速錶為大圈英里、小圈公里的顯示方式,未來引進國內後將會對調。

油溫顯示。

汽缸頭溫度顯示。

燃油經濟性顯示。


而在復古風雙環儀錶中央的4.2吋彩色顯示幕,除了可透過內建的My Color系統選擇車輛四周與儀錶等照明色澤,共有125個顏色搭配組合之外,另外還可從方向盤上的按鍵操作稱為Advance Trac與Track APP賽道程式顯示功能,讓駕駛人可獲得加速/煞停成績、車輛行駛時的G值變化、單圈成績記錄、油溫、水溫、極速、方向盤回饋(標準/運動/舒適三種模式)設定等資訊。

車身G值變化顯示。

加速模式時的起跑狀態顯示。

儀錶板與車內氣氛光源均可自定顏色。

My Color系統。


身為美式跑車代表車款,Mustang在乘坐空間方面可說完全以前座為導向,六向電動調整的駕駛座以皮質包覆,雖然造型並不搶眼、但在支撐性與包覆性方面都頗具水準,在頭部空間方面也不會因身為跑車而有著壓迫感;相較之下、後座空間因遷就Fastback造型設計,成年人入座後會有種扭到脖子的感覺,且在身高178cm的我調整好駕駛坐姿後,後座也幾乎沒有腿部空間可言,基本上僅能安放兒童安全坐椅、或當作置物空間的用途。

六向電動調整的駕駛座以皮質包覆,支撐性與包覆性方面都頗具水準。


後座基本上僅能安放兒童安全坐椅、或當作置物空間的用途。

380L的行李廂空間。


在動力換裝新世代3.7L V6 Ti-VCT汽油引擎,排氣量為3721c.c.、採DOHC 24V配置,具有雙獨立可變凸輪軸正時、全鋁製雙頂置凸輪軸等結構,可輸出305hp/6500rpm最大馬力與38.7kgm/4250rpm峰值扭力,搭配代號6R60六速自排變速箱,有著高效能的傳輸效率,升降檔並非方向盤後方的撥片,也不是利用排檔桿進行上下升降檔,而是在排檔桿頭以按鍵操作,初次接觸時著實需要花些時間適應;此外、此具變速箱還提供〝Hill Mode〞爬坡模式,電腦會了解到此時車輛需要更佳的動力輸出,因此系統會自動設定正確的齒輪比,並暫時關閉六檔齒比,提供駕駛最需要的動力供輸。

新世代3.7L V6 Ti-VCT汽油引擎,可輸出305hp/6500rpm最大馬力與38.7kgm/4250rpm峰值扭力。

代號6R60六速自排變速箱。

升降檔在排檔桿頭以按鍵操作。

雖說在帳面數據方面不如搭載5.0L V8動力的GT車型,不過此具3.7L V6已較先前所使用的4.0L V6動力(210hp/33.2kgm)有著大幅度的進步,而FORD即針對動力輸出的提升、進行底盤設定全面強化,包含避震器中的阻尼重新設定、彈簧磅數的調整等,而全新的後懸吊下支臂、更為穩定的襯套、更高剛性的防傾桿與更優異的煞車系統等,皆可提升Mustang的過彎極限,ESC、ABS等電子車身控制系統搭配,讓其可達到與動力系統更均衡的動態演出。




發動引擎,此具動力在怠速時頗為安靜,並無過往大排氣量美國車的轟轟作響,排入D檔在市區內緩緩行駛時,便可感受到在低轉速域的運轉精緻度頗具水準,動力輸出也頗為平順,而隨著油門深度的增加、可相當容易感受到其動力輸出為循序漸進的湧現,即便是初次駕駛此車也可輕鬆的掌握其動力輸出的特性;到了人車較少的路段,此時將檔位切換至S才可運用手排模式,在藉由檔位控制轉速的情況下,隨著轉速的提升、自車尾傳出的聲浪也漸趨熱血,且在中高轉速域時的動力輸出也更為活潑,一反過往老美跑車的印象。



不過試駕此類運動車款、到了山區彎道才是重點所在,不過Mustang在此時的動態表現倒是讓人頗容易上手,儘管長長的車頭看來有些笨重,但在原廠工程師的安排下將駕駛座盡量安置在車身中心點、達到前54:後46的車身配重比例,加上調校得宜的底盤懸吊以及ESC的介入之下,Mustang在彎道中的表現其實頗為中性,車尾並不像電影中那樣敏感、而是呈現頗為安定的姿態,當然在想要使壞的時候、其狂野的DNA還是會冷不防展現出來。而雖然Mustang V6在轉向精準度上比不上歐系或日系同級的車款,但在攻略彎道時的穩定度卻能給予駕駛人不錯的信心,而不是一般人腦海裡美國車過彎就有如划船的印象。



事實上,雖說Mustang一般大眾習慣稱之為「野馬」,但在此次試駕Mustang V6車型之後,讓我覺得更像是一匹溫馴的小馬,在帥氣、不流俗的外觀造型之下,藉由主動性安全系統的介入,而有著容易操駕、好上手的操控特性,加上其預估190萬元上下的售價,在同級距來說算是相對實惠的選擇(當然在台灣政府萬萬稅的情況下、報價無法美國當地相提並論),憧憬電影中男主角開著野馬甩帥的意境嗎?現在如此的畫面終於可以在台灣實現!



   新聞列表(08/03/2012)

FORD 美國/福特Mustang
日期
跟好萊塢電影一樣受歡迎?FORD Mustang最令歐洲人嚮往
10/03/2013
2013 SEMA改裝車展搶先報:老野馬、強心臟,1965年FORD Mustang脫疆奔馳
10/02/2013
FORD Mustang Thunderbirds特仕版近40萬美元拍出,贊助EAA Young Eagles培育計畫
08/07/2013
新世代車型的獨特亮點,FORD Mustang 50週年紀念版2014年登場
07/25/2013
每年一檔僅此一拍,FORD Mustang披上美國空軍Thunderbirds 塗裝
07/03/2013
道地美式情懷,FORD Mustang V6重溫你的美國夢
05/06/2013
傳奇野馬 50周年X50品牌 ,FORD Mustang半世紀跨界合作計畫起跑
04/30/2013
提前慶祝,FORD Mustang問世50週年活動開跑
03/29/2013
2013底特律車展搶先報:向Carroll Shelby致敬,Shelby Mustang紀念特仕車即將亮相
01/07/2013
2013底特律車展搶先報:渦輪野馬再現!SHELBY宣佈將推出EcoBoost動力Mustang車型
12/26/2012
2013年由勁車美女伴你度過,American Muscle推出2013 FORD Mustang月曆
11/26/2012
2012 SEMA改裝車展報導:45年性能傳承,FORD Mustang Cobra Jet Concept雙渦輪亮相
11/01/2012
2012 SEMA改裝車展搶先報:人氣王壓軸,FORD釋出Mustang參展陣容預告
10/29/2012
美式經典 豪放野馬!FORD Mustang放蕩不羈你的靈魂
10/19/2012
美式經典豪放野馬終抵台,FORD Mustang 179.8萬元150輛限量上市
09/24/2012
美式經典2013 FORD Mustang即將登場,客製化手機App搶先揭露,體驗專屬野馬的野性呼喊
09/14/2012
FORD新世代Mustang,外型、動力皆進化
08/27/2012
瘋馬改裝名家,ROUSH再推限量25輛Stage 3 Mustang Premier Edition
08/24/2012
傳奇遺風,Carroll Shelby名下FORD Mustang Shelby GT500KR即將拍賣!
08/09/2012
印度Big Daddy再出手!DAEWOO Lacetti變身1967年式FORD Mustang Shelby GT500
08/07/2012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