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車載電池新革命!車用鋅空氣燃料電池2015年登場
AUTONET記者:sanada(08/15/2012)
字級設定:
為了因應日漸短缺的燃料能源,全球車廠無一不以〝節能〞的目標做為新世代房車的開發口號,而貴為現行節能車主流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與以純電能驅動的EV電動車均配置的一組至三組左右的高性能驅動馬達,為了能順利推動厚重的車身,也需要能保持高功率輸出的專用鋰離子電池與之搭配才可行。

然而,現行車款廣泛使用的鋰電池模組,在組成的電子、電容元件中仍必須仰賴高成本且具高污染風險的稀土類貴金屬,不僅擁有相當可觀的製作成本,對於環境的危害也是近年來討論的重點。除了原本就提出的氫燃料電池之外,更符合永續經營環保理念的鋅空氣電池也成為全球車品牌關注的焦點之一。

早再18世紀,第一款鋅空氣燃料電池便已經運用再工業發展上,在外型上與當時廣泛運用的鋅錳乾電池並無太大差異,但在電容量的表現上卻遠高過鋅錳乾電池達一倍以上。90年代初期,由日本SANYO製作所自行開發的牽引車空氣燃料電池,更成功運用在聯結車頭等大型車輛上。而所謂的鋅空氣燃料電池(Zinc-air battery)又被稱為會呼吸的電池,以大自然垂手可得的天然空氣做為電池正極、以金屬鋅做為負極,當電池在進行化學反應時,會將吸收進入的氧氣變成氧化鋅並沉澱於電池的電解液中;而反應過後的氧化鋅可經過電解的循環過成轉話回鋅,可不斷地再生利用。

此外,鋅空氣燃料電池更具備著在常溫、常壓下便可運作、重量、容量與構造均較現行的氫燃料電池更為輕便且穩定,對於未來節能車、電動車的市場具有相當可觀開發潛力。而在進行發電過程後的產物也僅有水氣與氧化鋅,經過再處理之後皆可再行利用,在環境維護執行層面也相對地備受肯定。目前可以確定是,由SUZUKI與英國IE(Intelligent Energy Ltd)公司所共同研發的車載鋅空氣電池最快將在2015年問世,並計畫陸續導入品牌旗下車款中。

   新聞列表(08/15/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