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日本境內充電站近逼4,600大關,開放私人加盟經營卻是了了無幾!
AUTONET記者:sanada(09/07/2012)
字級設定:
向來以強悍的科技實力引領潮流的日本,其未雨綢繆且極近迂迴的思考邏輯往往令其國家的評價反應兩極,而這狀況也同樣發生在電動車市場的推廣上。自2005年開始,日本政府便積極投入「節能交通網」的推廣計畫,其中以「零•排放」為未來願景更是開啟了日本車品牌爭相發展節能車、電動車的崇高理想。

 
日本現行充電站仍集中在特定的規劃範圍內
 
由日本市調公司iid的統計資料顯示,截至今年四月份為止,透過所該公司所推出的免費EV充電站搜尋程式,日本境內登記在案的充電站以達到4,254座;搭配建設公司與系統商所共同推出的家用型充電系統預估也將在今年突破3,500戶的規模,雖然尚未將詳細使用率納入計算,但是如此驚人的密度規模已經堪稱是全球第一,也不得不令人佩服日本推廣節能政策了手腕與決心。

值得一提的是,看似前景大有可為的日本電動車市,若是撇開官方所公佈數據來看又是怎樣的情況呢?根據日本平面媒體的私下探訪顯示,日本政府為了構築未來電動車以及PHV節能車款的使用環境,大舉結合車商、電力公司、系統供應商於日本東北、關東、中部、關西廣立電動車技術研發會,並成立CHAdeMO電動車產業發展聯盟制訂電動車以及充電站的制式規範,但所其設立的充電站大多仍由當地政府編列預算與車商、系統供應商共同經營,並未見其他私人企業表達有意加盟之意,使得充電站的建設仍集中於公共設施、車商經銷點以及地方政府試辦區域。

再者,對於用車使用管制極為嚴苛的日本來說,雖然國人對於電動車的發展與運用已經有了相對程度的發展,但是購車後所延伸出的高額稅費加上對於大眾捷運工具的高依賴性,在景氣持續下滑的日本社會,若不是政府祭出3000億日圓(約折合新台幣1140億元)的購車補助措施,要消費者出手購車似乎並不是那麼容易。而實際針對1萬名日本消費者進行電訪,會考慮購入電動車代步的人數自2009年的7%下滑至2%,對於電動車實用性的疑慮也真實地反應在數據之上,真不知道該說日本政府是樂觀過度還是信心十足?

 
未來收費制度正式上路又有幾間民營企業撐得住
 

   新聞列表(09/07/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