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成本過高大量外移,日本汽車產業面臨空前危機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8/2012)
字級設定:
打從1990年代經濟泡沫之後,日本陷入空前的10年景氣低迷期,原本見到一線曙光,卻遭逢金融海嘯、原物料價格飆漲、311強震、泰國洪災,加上美國背後操作導致匯率飆升,導致日本的經濟狀況充滿危機,現在更因為許多產業紛紛外移,恐怕導致這個東洋島國面臨產業空洞化的困境。

基本上日本製造業面臨空洞化的傳聞已久,從身處困境的日本電子產業可以看出,日本的「製造立國」如今正面臨著嚴峻的考驗。在這種局面下,只有汽車產業還算是揚眉吐氣。不僅覆蓋面廣,根據日本汽車工業會的調查,從事汽車產業的人口高達545萬人,佔日本國內就業總人數約8.7%。然而一旦汽車產業也像電子產業一樣,對於日本的產業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如果日本在今後前景看好的電動車把握主導權,情況又會怎樣?

放眼日本汽車產業,如果把總產值與生產者購買的原材料和零組件等「中間投入」的差距視為「附加價值」,日本生產的汽車附加價值與日本產原材料和零組件總合,將佔總產值約90﹪,剩餘的10﹪為進口原材料和零組件,由此可知,汽車產業的生產活動支撐著日本市場需求,也就是說汽車堪稱日本經濟的一大支柱。

但包括汽車產業在內,日本製造業整體的附加價值在1990年代中期後幾乎沒有增加,1990-2009年的年均成長率大約停留在1.4%左右,而同時期全球製造業的附加價值的年平均成長率高達4%以上,就連與日本同為先進國家的歐美市場,也達到約3.2-3.5%,成長幅度遠超過日本。

日本製造業創造的附加價值之所以停滯不前,主要原因之一在於海外生產比例的擴大,TOYOTA、HONDA、NISSAN、MITSUBISHI、MAZDA、SUBARU、SUZUKI、DAIHATSU都紛紛在日本以外地區建置生產基地,甚至還將重量級車款移往海外生產再回銷到日本。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日本經濟產業省於2010年6月公佈的「產業構造願景」,提出了改變嚴重依賴汽車產業的製造業構造、大力發展電池等戰略性方針。

除了海外生產,日本汽車產業還存在另一個的趨勢,就是從傳統的內燃機車輛朝馬達和電池等電子技術作為動力的轉變,簡單來說就是電動車,不過仔細觀察,現階段發展純電動車且進行量產的車廠,僅有MITSUBISHI和NISSAN,其他如TOYOTA和HONDA等也僅止於發展Hybrid,主要原因仍在於電池的性能問題,這點從MITSUBISHI和NISSAN又回過頭來發展Hybrid可嗅出端倪。今後,隨著海外生產和汽車電動化的加速,不僅日本國內外的汽車產業,就連其他產業也無疑將受到巨大影響,而這種情況若持續下去,未來日本國內的產業恐怕僅剩下觀光業支撐,所有工業將受匯率和本島因素全部外移。

   新聞列表(09/18/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