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超級怪物後繼有人?HONDA RC213V將推出市售版本
AUTONET記者:sanada(09/24/2012)
字級設定:
提及機車界的超級跑車,來自義大利的MV Agusta、DUCATI絕對是榜上有名,特別是DUCATI於2007年推出限量1500輛的Desmosedici RR更是近年來最受矚目的市售版怪獸代表作。然而,將其賽事技術大量導入市售化並非只是歐美品牌的專利,HONDA於1992年所推出的市售工廠賽車「NR」更是首度開啟近代廠車市售化的先河,樹立起對手無法輕易取代的歷史定位。


1979年登場的NR500乃是HONDA所打造的首款四行程賽車作品

NR車系誕生於1979年,取自於當年「New Racing」開發理念的縮寫,乃是HONDA重回WGP大賽(Moto GP前身)所開發的四行程賽車!在當年最高等級的GP500賽事中仍是由SUZUKI RG與YAMAHA YZR等二行程賽車所左右,時任企劃開發的入交昭一郎主擔當,為了改善四行程引擎在高轉速以及低、中速領域普遍劣於二行程引擎的缺陷,首度在V4引擎的架構上導入了稱為〝UFO 〞橢圓式活塞設計,並採取單缸8汽門、雙連桿、雙凸輪、雙點火的配置,可說是締造了四行程賽車發展史的歷史新頁。

1983年的X3版本V4引擎可提供142hp的最大動力

單缸8汽門、雙連桿、橢圓型活塞、雙凸輪、雙點火的配置可說是締造了機車引擎架構的新基準




隨後於80年所陸續推出的NR750、NR250 Turbo賽車均有著相當不俗的動力表現,但是在引擎整體耐用表現欠佳的狀況下以及FIM大會的規範限制下,NR車系也逐漸退出了全球各級賽事回歸以二行程的NS車系為主軸。

1992年誕生的NR乃是NR750的市售化版本

採取全鋁合打造的車架搭配單搖臂的架構組合,至今仍由VFR車系繼續繼承

緊接於1992年所推出的市售車型NR(RC40),可說是完美表現了HONDA勇於向夢想挑戰的品牌理念,以CFRP碳纖維強化樹脂製成的火紅車身與當年同時誕生FERRARI Testarossa堪稱是當代車界工藝的巔峰之作。倒立式前叉、全鋁合金打造的鑽石型車架與單搖臂設計更是令義大利對手為之驚嘆,所搭載的V4引擎不僅完全繼承了當年的科技結晶,並可提供77hp、5.4kgm的最大動力,限量300輛銷售策略與520萬日圓的身價更在當時掀起不小的話題。

RC213V乃是現行HONDA最具代表性的工廠賽車

而在睽違20年之後,HONDA也在近日的品牌計畫發表會中證實將重啟市售版廠車的計畫,而開發基準正是目前制霸MotoGP賽場的RC213V賽車,擔任HONDA Racing賽事部的鈴木哲夫社長也在專訪中表示,未來可望推出的市售化賽車在架構成本上約莫落在500萬日圓左右(約折合新台幣188萬元)的價格帶,在車輛動力輸出上會進行更為精密的規畫,目的是讓一般消費者也能體驗到品牌於二輪車系發展上的科技精華。

   新聞列表(09/24/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