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電動車開外掛,續航力立即倍增!
AUTONET記者:Ray(09/28/2012)
字級設定:
這是一項相當有趣的研究,來自德國的eBuggy公司針對純電動車在長途旅行時續航力不足的缺陷,提出了一個十分明確且實際的解決方案,那就是再外掛「一車」的電池,然後拖曳於車輛後方,使得純電動車在高速公路時的續航力大大提升。

而這個概念就有點像是目前智慧型手機的外接電源一樣,當電力不足又無法及時找到充電插頭時額外的電池補充就能提升整體電力表現。而汽車產業的純電動車發展一直以來都被電池續航力以及充電時間所受限,且電動馬達在高速運行時比起在一般市區緩慢驅動的電力消耗量更大,因此純電動車往往都是定位在市區短程穿梭的便利效能取向。

雖然已經有些部分車廠轉向增程電動車的研發目標,利用車輛上小排氣量的引擎來驅動發電機給予車上的電池充電,但若以未來長遠的發展來看還是會消耗地球上僅存不多的石油燃料。而eBuggy公司所想出來的方案,即為針對純電動車長途駕駛而來,並且不必將這電池拖車放置在於家中。

eBuggy構思與高速公路上加油站或休息站合作,只要車輛前往充電站進行簡易手續與付費流程,就能掛上拖車來驅動電動馬達,然後無憂無慮的高速行駛,並更保留了車輛上原有的電力。到達目的地之後卸下拖車,就能利用車輛上原有的電力回到市區來行駛,如此一來就不會有車輛電池消耗殆盡以及等待充電時間等問題。

不過eBuggy並無明確表明此電池拖車的總重量,也只說明能給予一般純電動車提升4小時的續航時間以及約200km左右的增程距離。這個構思或許在歐陸或美國等地行得通,若在臺灣地區雖然可提升純電動車的高速續航表現,但一般民眾不像其它國家有拖車行駛的經驗,而且如果電池拖車的重量過重時,也有可能會影響車輛的加、減速特性。

最後這項電池拖車產品,德國eBuggy公司目僅達到第二測試階段流程,對於未來實現量產的目標還有一大段路要走,且德國的Rinspeed公司也正在開發一種類似的外掛概念,只不過是採用固定不拖曳的型式,利用兩個輪子從後保桿結合然後連接到電池供給電力,將車輛暫時變成一個六輪的汽車。無論如何,這些構思都是為了能使純電動車有更好的效能與續航力,站在受惠的這一方當然也要樂見其成。

   新聞列表(09/28/2012)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