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賽車風氣漸入正軌,頂尖原廠賽車接二連三抵台亮相
AUTONET記者:曾慶偉(01/08/2013)
字級設定:
隨著大鵬灣賽車場的啟用,國內的賽車運動也再次掀起了熱潮,而且除了在賽道上的競爭之外,國內的賽車運動也正朝向多元化的方向發展,包括拉力賽、街道賽等賽事,也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之下獲得了正面的發展與支持,讓國內的賽車文化得以開始正面、積極的逐漸茁壯。

LAMBORGHINI Super Trofeo賽車首度現身國內。

然而,國內的賽車運動可不僅僅只是在國內而已,〝出國比賽〞其實也是一種選項,尤其是各主要超跑車廠近年來紛紛瞄準亞洲市場,開始舉辦所謂統一規格賽的活動,而由「嘉鎷興業」領軍、甫於2012年征戰亞洲六大賽場的LAMBORGHINI Super Trofeo賽車也在今日(1月7日)首度現身國內,AutoNet汽車日報除了在第一時間帶領讀者們進行實車的現場直擊報導之外,也同時與車迷朋友們一起看看其它曾經在國內現身的統一規格賽車款。


ASTON MARTIN Vantage GT4
ASTON MARTIN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完整參與GT組別包括LMP1、GT1、GT2、GT3、GT4賽事的車廠,同時參與其完整車型開發與測試作業,植基於此,ASTON MARTIN Racing在過去兩年已提供全球超過80輛Vantage GT4賽車給專業一級車隊及少數私人使用,因此Vantage GT4便成為該級距相當成功、且同時贏得最多次賽事的車款!

2011年3月總代理「永三」從導入一輛來自ASTON MARTIN Racing賽事部門手工打造、專門提供給參加GT4賽事組別一級車隊使用的Vantage GT4,在整體概念上承襲道路版本V8 Vantage的鋁合金車架、引擎與懸吊本體設計,並於外觀導入V12 Vantage專屬的前保桿與下擾流設計、側裙與後保桿分流器,甚至是更為凸翹的尾廂後緣等造型元素,創造其流線、低伸的空力設計。同時也將V8 Vantage原有4.7L V8引擎依GT4賽事組別規則調校提昇至近450hp,內裝也是完全以賽事規格打造,全面換裝競技版賽車座椅與全車防滾籠,如此使前車重相較V8 Vantage減輕近300kg。而特別由Bosch賽事部門專為Vantage GT4所設計的電子系統,可提供賽車乾、濕環境下兼備的絕佳賽道表現;此外,該車亦同時選配包括冷氣系統、氙氣賽車燈組、雙邊注油油箱與後雨燈等配備。當時報價1180萬元。


BMW M3 GTS
BMW車款一向是以高度的駕馭樂趣而舉世聞名,而旗下M性能部門除了進一步提升駕馭激情外,更致力於滿足車迷們對於車輛性能的渴望,而BMW M款純種跑車更是在車迷眼中性能與駕馭的代名詞。2009年,BMW M部門便以M3為基礎打造出這輛堪稱BMW M部門當中最強王牌的道路版賽車M3 GTS,全球限量250輛的生產名額中,便有一輛在2012年1月導入國內販售、報價1018萬。

將排氣量擴增至4.4L的M3 GTS,最大馬力來到450hp/8,300rpm,峰值扭力也從原先的40.9kgm向上提升至44.9kgm,同時出現時機也從3,900rpm提前至3,720rpm,而M性能部門也重新調校了七速M-DCT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換檔邏輯,讓M3 GTS的0-100km/h的起步加速來到4.4秒,極速更一舉提升至305km/h,賽道基因更為突顯。

同時M3 GTS也針對底盤部分也進行提升,除了以19吋鋁圈搭配前255/35後285/30輪胎以及前六後四卡鉗之外,搭載阻尼可調式避震器並將避震器彈簧換置為BMW M Divison全新打造的黃色加大彈簧,而外觀上除了與一般M3相同的隆起引擎蓋外,更加上了兩個散熱孔,並在黑色前下擾流板與WTCC規格的黑色可調式後擾流尾翼的加持下,M3 GTS不但將能夠擁有最高水準的下壓力,所散發出的霸氣更是讓人不敢輕易挑釁。


FERRARI 458 Challenge
458 Challenge是458 Italia的衍生車款,也是第五款FERRARI用於單一規格賽事的車種,與458 Italia相比,458 Challenge的4.5L V8引擎在擁有570hp的馬力輸出同時,藉由F1雙離合器變速箱的齒比調校,可在更低的轉速爆發更強的扭力。
在車身的內外也進行了相當程度的輕量化措施,特別是減少車身鈑件厚度並且運用碳纖維和Lexan聚碳酸脂樹脂等輕量化材料。在底盤上面也有特殊的設定,採用合金材質的底盤襯套、更硬的彈簧、單阻尼式鋁合金減震筒、19 吋賽車快拆式鍛造輪圈、加大尺寸PIRELLI光頭胎,車身高度降低 50mm。另外也配置了最新的BREMBO CCM2煞車系統,並搭載了FERRARI 599XX最先導入的最新ABS系統與搭載於道路用車的E-Diff電子差速控制系統。

於2011年12月間首度現身國內的FERRARI 458 Challenge,配置有由FERRARI獨家開發的F1-Trac系統,以FERRARI在F1和GT賽事上的經驗編寫控制邏輯和原理,達到最佳的穩定性和入彎出彎的加速性並藉由一連串不斷焠鍊的開發過程中,讓458 Challenge在Fiorano的單圈時間比其前代車型快了兩秒,締造了1分16秒50的新紀錄;在橫向抓地力方面更高達有令人震驚的1.6G境界。

PORSCHE 911 GT3 R Hybrid
於2010年三月的日內瓦車展中,PORSCHE首度推出了名為PORSCHE Intelligent Performance「保時捷智慧性能」的科技概念,藉由高科技的運用讓跑車的性能與節能能夠完美的互相結合,突破以往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的困境,而此一理念展現,除了已經落實在市售的Cayenne S Hybrid、Panamera S Hybrid等車款之外,最重要、同時也是將此一理念發揮至淋漓盡致的,正是這輛歷經過紐柏林24小時耐久賽、美洲利曼系列賽事與珠海1000km耐力賽等實際賽事考驗的911 GT3 R Hybrid,而總代理「永業」也在2010年底於上述賽事告一段落之際,特別專案進口這輛911 GT3 R Hybrid至國內巡迴展出與國內的車迷朋友見面。

911 GT3 R Hybrid上的創新混合動力科技,是PORSCHE特別為了賽事的需求所開發,有別於一般車款的油電混合系統採用電池來作為儲能的媒介,PORSCHE特別為此車設計了一組飛輪發電機的機構以推動兩具電子馬達,而且這具飛輪發電機本身也同時是一具電子馬達,最高可達40,000rpm,在每次煞車時即可回收動能藉以儲存能量,在必要時可再將此一能量轉化為電能,藉由兩具電子馬達再將此能量傳遞至前軸,將可提供車手約6-8秒的額外動能,可在出彎時的加速或是超車時提供額外的動力。

而以物理特性的能量儲存與釋放,比起電池的化學反應更為迅速且經久耐用,不僅是提供額外動力,同時還可節省油料的消耗減少油箱的載重或是進維修站的頻率,大大的增進了效能以及911 GT3 R Hybrid的競爭力。靠著設於前傳動軸上各可產生60千瓦功率的馬達,搭配上擁有480匹馬力的4.0L水平對臥六缸引擎。911 GT3 R Hybrid在各種賽事的征戰上幾乎都是無往不利,就算是越級挑戰其它賽事也都有著優異的成績表現,堪稱是現代版的〝賽車實驗室〞!

   新聞列表(01/08/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