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台灣真有經濟潛力?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10/2013)
字級設定:
自從政黨輪替後,所有為了騙取選票的承諾紛紛破功,執政者和身邊謀臣眼裡只有權貴與樁腳金主,任憑小老百姓自生自滅,卻只照顧財團和政客,社會V型化越來越嚴重,然而卻有不少國際車廠願意投資台灣,不是成立分公司就是在地化生產,這是否意味台灣的經濟真有潛力?

撇開其他產業不說,單汽車這個領域基本上從2013年下半年開始就有不少狀況,不少國際車廠決定加碼投資台灣,MAZDA日本原廠確定於2014年成立MAZDA Taiwan,也就是日方自行來台經營,雖然目前尚無明確的方向,但應該是國產與進口並行。12月時馬來西亞森納美集團決定在台灣投資,成立台灣森納美並與韓國KIA合作,進行國產化和進口事宜,2014年一口氣推出兩款國產車,此外2014年VW在台灣的總代理權將由德國原廠收回自行經營,除了維持進口業務,國產化的動作也將是重點項目。當然市場也流傳中國東風集團的乘用車也要踏上寶島,委託裕隆進行代工組裝,只是此消息尚未得到證實。如果從這樣的盛況來看,2014年起台灣將有FORD、HONDA、HYUNDAI、KIA、LUXGEN、MAZDA、MITSUBISHI、NISSAN、TOYOTA、VW等十家國產車〝品牌〞,若加上一A二B、CITROEN、LAMBORGHINI、SUBARU等進口品牌,夯不啷當下來汽車市場上隨便也有超過40個以上的品牌可選,以年銷售36-38萬輛的規模(當中包含新古車、貿易商二手車)與這麼丁點大的國土面積來看,品牌密度很是驚人,應該只輸給新加坡而已。

但是單以TOYOTA集團就拿下超過1/3市佔率來看,24萬輛要由其他38個品牌瓜分肯定戰況激烈,何況裡頭更有超過千萬的超跑品牌(非一般小老百姓所能負擔,當然數量也不多),以及百萬元起跳的高級品牌,國產車仍為大多數民眾消費的領域,然而目前景氣低迷,起薪不高的年輕人對購車不再有熱情,真正的消費菁英也都在中國發展,留在台灣者不是退休白髮族就是年輕新世代,宛如三明治的中生代在「上有雙親下有兒女」的壓力下,對乘用車的需求已不像過去講求名牌,而是實用與省油及價錢合理。偏偏經過金融海嘯、油價飆漲、日幣狂飆、天災等重大事件影響下,導致國產新車價格屢創新高,對於薪水永遠追不上物價的台灣民眾而言,購車反而成為最後消費選擇(至於政府與建商聯手炒作的房價,應該沒有多少人買得起)。

雖說老百姓生活陷入空前危機,但日子還是要過,要如何激發台灣經濟潛力?先決條件是只要政府不要亂出怪招,一天到晚只敢打蒼蠅不敢打老虎,且別找小老百姓麻煩就好,國營企業別仗著後台硬胡亂搞,賠錢還能領年終,再者最好官商聯手互相圖利的情況消失,最高位者別再自我感覺良好,那麼管他什麼車廠來投資,或者增加幾個汽車品牌,有潛力自然會有消費力。只是要將這些亂象消弭,沒有根除劣根性你我絕對都看不到。

   新聞列表(12/10/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