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設計之路不好走!BERTONE瀕臨破產、七路人馬競相爭購
AUTONET記者:曾慶偉(12/26/2013)
字級設定:
過去曾經與PININFARINA及Italdesign-Giugiaro齊名的BERTONE設計室,日前傳出將再度面臨破產的命運,由於業務訂單大量減少、持續呈現虧損的情況,目前已經向義大利法院申請破產的動作,如果法院批准將在2014年初解散165名的員工。

 
BERTONE在2010年為慶祝ALFA ROMEO建廠100年所開發的Pandion概念車。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一消息傳出之後,根據義大利的媒體指出,目前已有至少多達7家的國外企業團隊打算採取收購的動作,其中不乏來自有意發展汽車工業的國家,如土耳其與中國等等;事實上BERTONE過去便曾經由於經營不善而將旗下的生產廠售予FIAT集團以換取資金,僅保留客製化的設計領域業務,並且在2013年的日內瓦車展中推出以ASTON MARTIN為基礎發展而成的Jet 2+2概念車,但似乎仍然難以扭轉經營的頹勢。

事實上,在汽車工業十分興盛的歐洲其實也同時成就了許多工業設計的專門企業,例如我們所十分熟悉的賓尼法利納(PININFARINA)與喬治亞羅(Italdesign-Giugiaro)等等,不僅在車壇之中都有著相當傑出的表現,設計過無數膾炙人口的車款,我們所熟悉的多款FERRARI、MASERATI、LAMBORGHINI與BMW等車型,都有許多是出自於上述兩大設計室的手筆。

然而,也許是受到近年來歐洲汽車產業因為歐債陰霾而必須縮減預算加上自行設立設計師團隊的影響之下,已導致PININFARINA與Italdesign-Giugiaro都在近年來出現了財務危機,例如PININFARINA在近10年來幾乎是年連虧損(僅有2012年呈現獲益),已經引來了包括來自中國的企業等10個以上的團隊準備伺機進行收購的動作,而Italdesign-Giugiaro更是在2010年由VW集團所併購。

 
2013年推出的Jet 2+2原型車。
 
 
LAMBORGHINI Miura應算是BERTONE最著名的成功案例!
 

   新聞列表(12/26/2013)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