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卡帶、CD通通進博物館,車用影音系統演進史!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08/2014)
字級設定:
現在幾乎每一輛車裡都有音響,而且還具有與智慧型手機連結、並賦予衛星導航、上網、看電影的功能,如果還使用上個世紀的錄音帶,那肯定是侏儸紀的產物,然而在汽車問世之際,正處於留聲機時代,總不能把一大台留聲機給搬到車上去,而且更重要的是電源哪裡來?

話說1929年美國GALVIN Manufacturing Corporation創辦人Paul Galvin發明了全世界第一台車用音響,雖然說是車用音響,卻不能裝在一般市售車上,而是必須提著走,再用簡陋的接頭與發電機連結,且僅有簡單的收音機功能,要說這是汽車音響,倒不如說是手提收音機比較恰當。

然而Paul Galvin卻不因此而氣餒,遂於1930年代又發明出可裝在車上的收音機,名稱就叫做「Motorola」,這也就是手機製造商MOTOROLA的由來,當然在收音機大行其道的時代,這項劃時代的產物大受消費者歡迎,只要是有車階級就必將此當做必要配備。爾後車用音響就與汽車產業分不開,並在短時間內形成一股新革命。

由於二次大戰導致汽車工業出現空窗期,直到戰後開始復甦,汽車產業才又開始蓬勃發展,1960年代可說是車用收音機最流行的時代,可接收的電台只有FM,AM則是在1960年代中期才出現;而在黑膠唱片風行的年代,卡式錄音帶再度造成車用音響的大革新,雖然一次最多只能聽上八首歌,且不像現在採用內嵌式設計,而是必須裝在中控台下方,不美觀卻大受歡迎。直到1970年代末卡式錄音帶開始流行,車用音響也逐漸與汽車內裝設計產生協調性,造型上多以美觀居多。此外著重音質的高傳真Hi-Fi技術於1980年代問世,從家用音響導入車用音響的結果,形成新的音響戰國時代。

1990年代CD開始流行,這也變成車用音響必要的行頭,從後置CD換片箱演進為前置式單片或多片設計,卡式錄音帶逐漸被取代,當然還有MD。到了21世紀,因為IT技術以飛快的速度進步,MP3、iPod紛紛變成車用音響的配件,此外還能與行動電話作結合,配合藍牙科技創造更人性化的便利效果。而堪稱車用音響大國的日本,第一台車用收音機誕生於1955年,為神戶工業為了TOYOPET Crown所專用設計,幾個月後就變成顧客可購買加裝的車用音響,且隨著越來越精進的技術,再加上巧思,日本車用音響開始觸及全球,且面板的設計也越來越吸引人,1990年代起簡直就將汽車營造成行動音響空間,開始著重揚聲器音質與等化器等功能,最後還能控制衛星導航系統與AV影音,甚至連面板都為觸控螢幕,這可讓歐美國家大為驚訝,也形成一股新潮流。

此外,汽車設計師為了讓內裝有整體性,紛紛採用一體式內建音響概念,其結果造成車主無法自行改裝,導致音響廠商多另尋新出路。不過在蘋果推出革命性的多功能通訊硬體iPhone,並掀起全球「滑行」革命後,只要車上一台音響主機並具備AUX甚至USB轉接頭,就可以享受許多音樂。看來以現在的創新速度,說不定幾年之後這個趨勢又被取代,而不用五十年恐怕CD、錄音帶甚至現在的行頭都會被收入博物館典藏!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08/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