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柴油引擎末日前兆?法國將逐步淘汰柴油引擎乘用車
AUTONET記者:吳世傑(12/03/2014)
字級設定:
柴油引擎一直以來在歐洲地區佔有相當高的銷售比例,目前全歐洲約有高達55%的乘用車與輕型商用車搭載柴油引擎,如此銷售分佈也讓歐洲各大汽車品牌都擁有相當比重的柴油引擎產品線,不過這樣的現況可能會在未來幾年內有所改變。

 
RENAULT的電動車產品線將受益於政府新政策而提高銷售量
 
法國總理Manuel Valls日前公佈了一項全新的政策走向,直指法國境內高度依賴柴油動力車輛是一種錯誤的做法,因為柴油引擎在二氧化碳排放量比起汽油引擎高了約13%。而為了降低法國境內整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政府也將推廣全新的車輛排放認證系統,逐步排除老舊的高排汙柴油引擎車種,甚至不排除比照英國倫敦藉由高額入城費限制老舊車輛進入市區道路。

除此之外,法國政府也將取消針對柴油車輛的稅賦優勢,並將稅收轉為補助法國民眾換購電動車款。預料此舉將影響法國境內高達80%的柴油車車主,對於民眾的一般日常生活造成影響。但這樣的政策看在法國當地的電動車業者眼理可是拍手叫好,例如法國廠牌RENAULT旗下便有完整的電動車產品,從單純都會代步工具Twizy、掀背車Zoe、四門房車Fluence Z.E.到輕型商用車Kangoo Z.E.,勢必會在政策實施後造成一股銷售熱潮。

儘管淘汰老舊柴油引擎絕對是正確的政策方向,但並不代表新世代柴油引擎也該面臨淘汰,理由是雖然柴油引擎在二氧化碳排放量比起汽油引擎略高,但低轉高扭力的輸出特性卻相對適合多山的地形。而柴油的能源效率比起汽油更是高上將近1.5倍,也讓柴油引擎與汽油引擎相較只能說是各有擅場。

至於法國以電動車取代柴油車的政策雖然看似環保,但若換個地區可就不太一定了。理由是法國國內的電力來源大多依靠核能發電,廣泛使用電動車確實能夠有效減少排汙,若是電力結構以火力發電為主的地區(例如台灣),廣泛採用電動車也只是將引擎的排汙集中轉移至發電廠罷了,這中間所牽扯的能源轉換與耗損牽扯層面甚廣,也讓柴油車或電動車孰優孰劣恐怕還需要審慎評估。

 
法國高度依賴核能發電,因此以電動車取代柴油動力確實對於空氣汙染有幫助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03/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