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輕量化研究取得新突破,GM集團在中國成功研發鎂合金擠壓鑄造新技術
AUTONET記者:曾慶偉(04/11/2014)
字級設定:
GM集團在中國所成立的瞻技術科研中心,於日前宣布全球首座台「鎂合金專用立式擠壓鑄機」已經完成最後的調整階段,並且成功的製作了首批作為品質工藝驗證的鎂合金零組件,這座「鎂合金專用立式擠壓鑄機」的成功運用,也說明了GM集團在輕量化工程上已取得了嶄新的突破。

 
鎂合金比鋁合金減少約三分之一的重量,更只有鋼材的四分一。
 
「鎂合金專用立式擠壓鑄機」是由GM集團全球研發中心旗下的輕質材料研究團隊和GM集團中國科學研究院輕量化技術研究團隊所聯合設計,並且與中國當地的設備供應商所共同研製而成。

作為全球第一具鎂合金專用的立式擠壓鑄造系統,不僅透過立式擠壓提高了鑄件的密度,同時也採取特殊的技術手法有效避免了鎂合金鑄造時容易出現的氧化夾雜等問題,大幅提高鎂合金零組件的品質與性能。

當前全球車壇的主要汽車材料之中。除了碳纖維之外,鎂合金堪稱是當前最為輕盈的金屬材料,比起傳統的鋁合金材質要減少30%的重量,因此當前許多高級豪華車款或是性能車款都大量的使用著鎂合金所製作的車身結構與組件,而中國更是當前全球最主要的鎂礦出產國,佔全球約8成的產量。

事實上,「鎂合金專用立式擠壓鑄機」的研發成果,只是GM集團中國前瞻技術科研中心的「先進材料實驗大樓」工程的一部分,未來還將設有力學實驗室、微觀分析實驗室與電化學分析等多個實驗室,而在鎂合金的製程與良率進一步獲得改善之後,未來也將有助於GM集團推出油耗更低且性價比更高的車款產品,不僅更滿足消費者對車輛的主要需求,同時也將符合對中國鎂合金資源優勢的利用,對GM集團在中國與全球市場的發展都有相當大的助益。

 
BMW為了大量製作i3電動車也將碳纖維的製程予以大幅更新。
 

   新聞列表(04/11/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