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觀點:感謝消費者權益抬頭,客貨兩用、小客車型分類不再模糊
AUTONET記者:張振群(04/22/2014)
字級設定:
末約在2年前,有台灣立委針對客貨兩用車的問題進行檢討,因為小客車的貨物稅為25%(2001c.c.以上為35%),但客貨兩用僅有15%,兩者間10%以上的稅賦差異當然也會反應在車價上,所以當時被消費者質疑因為客貨車的優勢,讓國產相同定位的新車可以更便宜於對手,還影響公平競爭的權益。現在自2014年台灣兩輛配有「七人座」的國產新車陸續發表後,終於看到客貨車問題有了不錯的解決方案。

先從台灣交通法規開始解釋起,所謂小客車在交通部的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中為:座位在九座以下之客車或座位在二十四座以下之幼童專用車,其座位之計算包括駕駛人及幼童管理人在內。而小客貨兩用車則是在總重量在3500kg以下,或全部座位在九座以下並核定載人座位及載重量,其最後一排座椅固定後,後方實際之載貨空間達一立方公尺(1000L)以上之汽車。

也就是說被立委所踢爆的案例,就是因為部分七人座車型可以將第三排座椅收納到後底板下,進而讓後載物空間有著1000L以上的水準,若有多人乘坐上的需要時就將座椅「暫時」翻起,以增加人數承載的機能。就因為這樣的設計對於有七人座空間,但無法採「客貨兩用車」稅賦的車款感到不公平,因為在成本上就多了10%的貨物稅差額。

但放眼望去台灣目前的汽車市場,大多數國產「休旅車」無論有無七人座配置,都將車輛改裝為客貨兩用車型式,也就是在後排座椅上方、車尾內部兩側以及尾廂玻璃上多加裝橫桿,用來防止物品滑落的機制,而這也是客貨兩用車的認定要素之一。雖然在驗完車之後車主可以自行拆解,但若五年後要驗車還是被臨檢的時候問題就會浮現。

2014年台灣國產車陸續發表的兩款新車中,已經不和消費者玩文字遊戲。直接點名這是五、七人座「客貨兩用車型」、還是七人座「小客車型」型式並提供不同車型可選,要讓消費者自行去作決定。也因此在小客車的貨物稅影響下,小客車型的售價也就更為驚人甚至直逼進口車水準,不過車主卻能夠更安心的在路上行駛不怕檢驗,且五年後驗車也不必再尋找防護橫桿,這一切都是消費者權益抬頭的功勞啊!

 
尾廂貨物防護橫桿
 

   新聞列表(04/22/2014)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