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要逼車廠選邊站?Apple vs. Google爭霸權撈過界!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07/2015)
字級設定:
 
Apple Car Play
 
近年來所流行的跨界風似乎也吹到IT與汽車產業,像美國Apple和Google經營本業還不滿足,都紛紛跨足搶進汽車領域,推出「Apple Car Play」與「Google Android Auto」兩套車用多媒體系統,且不少車廠也都採用,結果車廠間的競爭已經將多媒體系統排除在外,反倒成為IT界兩強之間的爭霸戰。

 
Google Android Auto
 
雖說汽車發展至今多著重在動力節能、安全舒適以及結構材料方面,但對於多媒體影音系統乃至衛星導航等卻鮮少有太多著墨,主要是這方面並非自己的專長,故多委由相關廠商操刀,車用影音系統演化至21世紀初堪稱高峰,但就在Apple發表iPod且電腦3C相關技術突飛猛進地發展下,加上車商為了顧及內裝設計美感將影音主機與中控台整合,導致傳統多媒體影音系統商面臨不小的壓力。但這樣的情形並未結束,Apple的iPhone掀起一場通訊與生活革命,除了改變整個的通訊習慣,更讓人類完全依賴智慧手機;當然Google也不甘示弱,利用開放程式Android的誘因亦讓不少手機廠商跟進,就此展開智慧通訊的殺戮戰場。

而因民眾已經與智慧手機脫離不了關係,廠商自然也將能與手機連結功能加諸在影音系統上,但Apple與Google卻是不甘寂寞,不僅分別開發出Car Play與Android Auto兩種車用系統,Google更早一步就開始研發無人駕駛技術,並於2014年發表無人駕駛車Google Car,此舉可是震撼全球汽車和3C產業,畢竟從來沒有3C產業會跨這麼大一步(除了TESLA以外),一下子跳到門檻頗高的汽車界。當然對車廠來說,與其自己摸索市場喜好,倒不如從目前的趨勢著手,既然和智慧手機程式有關聯,當然就與Apple和Google展開合作。雖說一開始車廠均將此大作文章,因為這可是汽車科技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但這下可好,看似前途一片大好,實際上車廠卻被Apple與Google這兩大怪物給綁架,因為所有影音規格都必須能符合iOS和Android這兩大系統,這下車廠就必須選邊站,一邊是封閉卻穩定的系統,一邊為全然開放的系統,兩者都各有擁護者(主要是習慣問題),至於最終要往哪邊靠攏,或者全然不理會自己來,就端看未來的發展了!

汽車品牌

汽車品牌

Apple Car Play

Google Android Auto

ACURA

--

ASTON MARTIN

--

--

AUDI

BENTLEY

--

BMW

--

BUICK

--

--

CADILLAC

--

--

CHEVROLET

CHRYSLER

DODGE

FERRARI

--

FIAT

FORD

GMC

--

--

HONDA

HYUNDAI

INFINITI

--

JAGUAR

--

JEEP

KIA

LAMBORGHINI

--

--

LAND ROVER

--

LEXUS

--

--

LINCOLN

--

--

LOTUS

--

--

MASERATI

--

MAZDA

M-BENZ

--

MINI

--

MITSUBISHI

NISSAN

PORSCHE

--

--

RAM

ROLLS-ROYCE

--

--

SCION

--

--

SAMRT

--

--

SUBARU

SUZUKI

TESLA

--

--

TOYOTA

--

VW

--

VOLVO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07/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