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Supercharger快速充電座已足敷使用,TESLA將暫緩電池交換技術研發
AUTONET記者:吳世傑(06/16/2015)
字級設定:
TESLA在電動車領域的廣泛成功已替全球車壇奠定相當重要的里程碑,證明只要擁有足夠完善的充電、補給設備與措施,即使純電動車也能毫無窒礙的橫越美國國土,在TESLA正積極於全球佈建Supercharger充電站的政策下,未來TESLA甚至能在歐洲、亞洲暢行無阻,達到與一般燃油車款無異的使用習慣。

因此TESLA執行長Elon Musk日前在內部會議中提出將暫時中止電池交換技術與電池交換站闢建等相關作業,儘管2013年時Elon Musk曾經公開發表TESLA電池交換技術,並在2014年底正式於加州啟用全球首座電池交換站。但經過審慎評估之後,Elon Musk認為當前Supercharger快速充電座的充電速度與普及率已足敷日常駕駛使用。假如駕駛擁有長途駕駛的需求,那麼在TESLA車款用盡約400km的行駛里程之前,駕駛人勢必也需要下車伸展筋骨、補充食物或是上個廁所,這樣約莫半小時的休息時間其實已經能讓TESLA再度擁有足夠的電量,以應付接下來的旅途。

而隨著TESLA未來將繼續開發續航里程達600km以上的長程動力,電池交換技術的存在便顯得有些多此一舉,再加上使用Supercharger快速充電座不需負擔任何費用,使用電池交換站卻需要負擔60-80美金的代價,相信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多休息半小時等待充電、休息順便節省荷包開銷,更讓電池交換技術缺乏存在的必要性。



在先前TESLA所公開電池交換技術的影片中,進行自動抽換電池的設備結構相當複雜,建置相關設備需要在地下埋入電池存放空間、頂高機、多組自動手臂、自動工具等,雖然能在90秒內完成電池抽換,但建置成本實在是過於高昂,因此相信這才是讓Elon Musk打消電池交換技術念頭的主因。至於相同的概念套上國內近期相當火紅的Gogoro電動機車,由於Gogoro所採用的模組化電池體積相當迷你,加上電池交換站的使用方式也相當簡單易懂,讓整體建置成本相較於TESLA可說是低廉許多,因而擁有絕佳的發展潛力,令人期待Gogoro電動機車的後續發展。

 
Gogoro採用手動交換電池設計,放入兩顆低電量電池,充電站會自動跳出兩顆滿電電池供使用者取用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16/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