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以微小之力改變用車習慣,Car2go全球擁有百萬會員但難以在台實現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1/2015)
字級設定:
從2008年在德國開始試運行以來,car2go至今已在全球擁有超過百萬的會員數,就連與高雄為姊妹市的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也見到不少有著「car2go」字樣的smart fortwo在市區中穿梭,然而這個以降低污染、改變用車習慣的構想,要在台灣實現恐怕很難,最主要還是在於推動上的困難度太高。

近幾年我前往歐洲與美國出差,常見到貼著「car2go」字樣的smart fortwo停在都會區中,尤其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有著相當高的能見度,這就是2008年由隸屬於德國DAIMLER集團旗下MOOVEL所推行的汽車共享新概念,經過七年左右的努力於歐洲、美國都有超過百萬名會員,2015年1月更宣布進入中國在重慶建置據點於2016年進行營運,然而這項與台北/台中U-Bike、高雄City Bike概念相同的模式,若想在台灣實現卻顯得困難重重,主要在於政府是否有心推動,以及路邊或公共停車格有限,再這則是不少利益掛帥者未能分到好處恐會出面抨擊。

DAIMLER集團之所以推行「car2go」,主要是鑒於人口快速增長、高污染工業發展導致全球CO2排放量逐年提升,為了降低污染並達到節能目的,便提出「Car2go」的汽車共享概念,根據car2go亞太區業務發展部總經理Rainer Becker表示,這種隨租、隨用、隨處還的共享模式在目前歐洲、北美洲等超過26個城市展開業務服務,2015年1月更宣布前進中國先於重慶營運,總計擁有超過100萬名會員,所有車輛都是smart fortwo,依照需求、法規、硬體設備建置條件等分為汽油引擎和電動兩種動力,其中荷蘭阿姆斯特丹、德國斯圖加特、美國聖地牙哥是以電動車服務為主,其餘如波特蘭、重慶等則是傳統汽油車。

基本上「car2go」的使用方式與U-bike非常類似,只不過「car2go」的車輛分佈於都會區的特定地點,使用者可從專屬app得知何處有可使用的車輛,只要從前擋玻璃感應會員卡PIN號碼並經過確認後,車輛就可被租用,當然也可透過網路或電話服務預訂。同時每個營運城市都有達2-300輛車隨時供使用,並以約10輛為單位分佈在鄰近停車場或停車格中,在專業團隊定期爲車輛清掃和處理所有技術維護,保證每輛車都能令人滿意。此外,車內電腦若察覺油量僅剩20﹪,即會透過雲端通知相關單位,便利立即派員前往加油。

此外Rainer Becker表示:「使用car2go一點都無需擔心油量、保養甚至保險,因為每輛車都保全險,這等於替民眾省下一大筆養車費用。倘若車輛故障或者遭到破壞,只要釐清所有關係使用者完全不必負責,都有專人服務,也就是說每個car2go的使用者,都有狀況良好的smart fortwo可使用。」縱使car2go是個不錯構想,但Rainer Becker坦承要推動這項業務難度頗高,主要是必須和各城市政府單位溝通停車位使用,並針對停車費計算、車輛成本等要進行精算,尤其每個國家和城市的法規不同,民眾用車習慣也有差別,所幸多年營運後已有些基本模式,然而要在亞洲推廣難度絕對高過歐美,原因就在於交通狀況和法規的差異,之所以選擇在中國重慶進行營運,因為與上海動輒超過2000萬人、道路交通狀況極度壅塞相比,重慶的條件要來得具有優勢,要改變民眾的用車習慣,恐怕又是另一個嚴峻的挑戰。

以台灣的道路、交通條件來看,其實相當適合發展car2go,因為南北總長不過400公里,西部幾乎是平原,都會區範圍並不大,加上各縣市之間距離短,這樣的地理環境是最好不過,然而都會區停車位一位難求卻是阻礙car2go的最大問題。就拿台北市和新北市為例,這兩個都市人口數差不多為670萬,但道路狹小又擁擠,尖峰時間往往難以移動,同時一般人要尋求停車位已經很難,怎麼可能再挪出位置給car2go使用。當然國內也由和泰汽車旗下的和運租車於2014年6月推出類似的服務,也就是所謂的iRent,雖然功能與使用方式大同小異,不過基於法規限制車輛只能停放在特定停車場而非路邊,同時在經過一年的營運下目前會員數超過1萬人,並總計於10個城市設立32個據點,這應該算是台灣第一個走car2go概念且頗成功案例。

因此car2go想要在台灣推廣,恐怕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尤其面對法規上的限制勢必要有所調整營運模式,否則到最後也淪為空想,民眾還是無法體驗這種便利又能有效降低污染的新用車型態。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11/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