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汽車產業也有假議題?GM冷處理,分析師也認為FCA與GM的合併計畫困難重重
AUTONET記者:KJ(09/10/2015)
字級設定:
身為獲利掛帥的專業經理人,FCA集團執行長Sergio Marchionne上任之後進行了許多追求利潤的經營策略,例如目前正在進行的FERRARI公開上市就是一例。日前Sergio Marchionne也拋出了更勁爆的議題,那就是FCA正在尋求與美國車壇巨人GM集團合併的可能,又再度引起話題。

雖然業界人士普遍認為,FCA與GM合併的可能性不高,至少也不會在短期內發生,但Sergio Marchionne確實引起相關討論與研究,近日就有分析師提出多項論點,認為合併案的評估過於樂觀。Sergio Marchionne曾說明,GM應該與FCA合併的原因之一,是GM在2014年的總銷量為990萬輛,淨利為28億美金(約台幣911億元),FCA集團的2014年總銷量為475萬輛,淨利則為24億美金(約台幣780.8億元)。對比總銷量與淨利之後,FCA集團的獲利能力明顯較高,合併後FCA能夠幫助GM集團提高利潤。

針對雙方合併後的效益,Sergio Marchionne預估年度淨利將可提高至50億美金(約台幣1627億元),不過分析師認為,他的判斷是在經濟環境與市場循環都處於高峰的前提下才能實現,若以如此預估模式,他甚至能誇口淨利能夠提高至300億美金(約台幣9760億元)。

分析師也提出實際範例來佐證,那就是目前為FCA旗下品牌的CHRYSLER,在1998年時與DAIMLER集團合併。這起合併案雖然讓DAIMLER CHRYSLER的市佔提前,但合併後不同的經營文化,以及改革方案的進行,明顯地讓這兩家德國與美國企業適應不良需要長期磨合。而DAIMLER與CHRYSLER雙方對於合併後的效益也過於美化,加上營運決策失利,最後正式在2007年分道揚鑣,DAIMLER與CHRYSLER的合併宣告失敗。

因此分析師認為,FCA與GM的合併不僅在汽車產業,甚至是全球產業中挑戰最高的目標,包含政府法規、行政事務、製造鏈整合、金融業務及勞工權益等各面向,每一項都是難關,也難怪GM集團對Sergio Marchionne的提議以「冷處理」回應。但不論如何,Sergio Marchionne確實成功地為自己與FCA集團創造話題,對目前正在進行的提高獲利策略有正面助益。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10/2015)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