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哇靠!挪威想用浮水管解決交通問題!
AUTONET記者:Chappy(07/27/2016)
字級設定:
過去連續三年獲得人類發展指數第一殊榮,以美麗的北歐景緻和豐富海洋資源聞名的挪威,是不少人夢想定居的美好國度之一。然而,由於其曲折的海岸線和冰河切割出的峽灣地形,卻造成當地陸上運輸極大的不便。至今,當地居民仍須倚賴渡船運送車輛來往峽灣兩岸。由於極度費時及不便,挪威政府展現其野心,將建造大型浮管以解決峽灣兩岸的交通需求。

這樣的大型水下浮管造型有點類似於海底隧道的概念,不同的是,水下浮管不是將隧道建在海底,而是建設在水面下30.5公尺處,上方以躉船固定隧道位置。浮管會有兩條,作為雙向通行用,各管內部均為單一方向車道。而浮管將以粗壯的鋼纜固定在峽灣岩壁和浮管上方的躉船上,以提供水下浮管更高的穩定性。

其實,挪威政府並非沒有想過以更簡單的方式解決運輸問題。然而挪威的峽灣眾多,不少峽灣都是又深又寬闊。建造一般的橋樑將由於過長的橋墩,造成上方橋面容易因外力而產生明顯搖晃,嚴重者甚至會使橋墩斷裂。若採用吊橋結構,則會因為橋墩間跨距過長,無法提供穩定支撐。而挪威海軍也表示,倘若建造橋樑,將會嚴重影響挪威海軍船艦的進出。

因此,政府特別提撥了250億美金(約台幣8022億)的建設預算,希望藉由大型水下浮管來解決當地居民面臨的交通困境,並預計總工程將於2035年完成。不過,在建設完成之前,挪威當局必須先解決浮躉面對當地氣候環境變化、潮汐漲退等工程問題。倘若問題能順利解決,且工程順利完成,大型水下浮管無疑將成為本世紀建築界工程奇蹟之一。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27/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