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怕有人作弊,歐盟最新CO2排放雙測試空前嚴格、可能讓車廠走向滅亡
AUTONET記者:趙惠群(11/10/2017)
字級設定:
因為有些同學作弊,老師就制訂了超嚴格的考試規定,這似乎是合情合理的事,不過如果測試嚴格過了頭,會不會矯枉過正,帶來後遺症呢?為了確實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避免汽車廠有作弊的空間,歐盟地區已閂始執行嚴格程度嚴格程度前所未有的排放測試,結果是:車廠和消費者都受傷慘重。雖是歐盟的事,但台灣認證法規是參考他國而來,未來勢必也會走向更嚴苛的車輛認證之路。

汽車廠想在歐盟地區賣車,可能會面對意想不到的重罰,而且超過半數以上買家可能面臨更嚴格的登記限制,負擔更重的稅,因為立法單位制訂了十分嚴苛的汽車銷售審批流程。自9月1日起,新車上市前要通過簡稱WLTP輕型車全球一致性測試(Worldwide Harmonized Light Vehicles Test Procedure)檢測單位的實驗室測試,加上RDE(Real Driving Emissions)道路測試,兩項測試取代上個世紀以來一直沿用的NEDC歐盟測試。

WLTP(World Light Vehicle Test Procedure)為聯合國推動、由日本、美國、歐洲等國的專家共同制定行的輕型汽車測試程式,依據汽車功率品質比,將汽車進行三種分級,並且進行六種不同車速的實驗試,比NEDC測試繁複嚴苛。而以往歐盟立法單位採用 NEDC 測試的相關值,來確認各家汽車廠生產車子的CO2排放值,以確定車子是合CO2排放標準,以及該線多少的車輛登記牌照稅。

除了WLTP,也首次加入非實驗室的實際道路測試,雖然 WLTP 資料用於認證,另一項新的測試, 稱為真正的駕駛排放測試, 第一次測量污染物的排放量, 而不是僅僅在實驗室。而且這項測試中涵蓋90%的歐洲路況,溫度、海拔、負載、坡度、風向等因素都有詳細規定。測試行程中也包含城市(約34%)、鄉村(約33%)和高速公路(約33%)等路況,而且三種路況之間的要保持連續性。

如此嚴格的測試,就是要避免以往NEDC鬆弛的測試,讓汽車廠有作弊空間,不過根據JATO動力市場研究人員的觀點,更嚴格的測試程試可能會對洲車市造成強大的破壞性影響。

按新的測試標準,車廠認證的汽車CO2排放,首部經過汽測試的車子,比以往NEDC的測試多了3%。根據新的測試,像是Volvo新推出的XC60它的CO2排放就從原來標準的6%,拉高到16%,標緻 308的 1.2 升 Puretech車型,從12%增加到 14%。

從新的認證測試,消費者買車可能要負擔比以往更高的稅和車輛證記費用,而車廠為了新法規想要降低CO2排放,勢必要投入更高的生車輛開發生產成本。通用汽車前總裁Lutz就預告,我們正要走到汽車生產製造的終點,他甚至預言20年傳統汽車製造業將走向滅亡。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1/10/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