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17車電展TARC展前記者會!預覽台灣自動駕駛技術以及電動車領域研發成果
AUTONET記者:歐東哲(04/12/2017)
字級設定:
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與車用電子展覽會即將於下周三(4/19日)登場,預計將在台北南港展覽館展出。這次身為參展單位之一的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RC)以”智慧安全新駕駛 電動節能新未來”為主題參展,今年重點放在智慧安全(Intelligent)以及電動潔能(Electrified)兩大區塊。而其展前記者會則於今日(11日)台北福華大飯店邀集媒體以及相關產業人士先行預覽此次將展出的活動內容。

所謂智慧安全為近年來汽車產業界最流行的自動駕駛技術,將在展覽當天展出多達10項展品,其中包含了「影像式前方障礙物辨識系統」、「車輛協同式定位系統」、「遠距浮空多抬頭顯示器」等都是為了建構自動駕駛科技不可或缺的技術,如影像辨識系統可偵測車前方行人、汽機車等障礙物突介入時,系統藉由即時運算與剎車系統作連動,在短時間內達到主動車輛煞停的效果。而遠距浮空多屏抬頭顯示器則可將車況資訊等投射於視線前方,方便駕駛不會因為分心造成危險。上述這些成果都是重要的研發成果,另外TARC將展出的一套「智慧安全駕駛模擬系統」也將是重點之一。這套模擬系統可重建自動駕駛系統的測試情境,模擬設計控制演算法以及控制模型等,業者在研發相關系統並測試可靠度時,藉由模擬系統可省下可觀的開發費用。

另外在電動潔能方面則將展出11項,將聚焦於電動車輛的相關技術應用。其中展出重點包含了「皮帶式啟動發電機(BSG)」。此發電機整合了原先啟動馬達以及發電機的功能,除了啟動引擎的功能外還擁有怠速熄火的功能,可減少約20%的廢氣排放。此外還有「雲端即時管理技術應用於電動載具」。此技術可即時顯示電動載具的電池狀態、剩餘里程等資訊,藉由雲端無線傳輸的方式通知管理者甚至維修人員,第一時間得知低速電動載具的狀況。此外還將展出鋁合金輕量化車架或是殼體,針對電動車的車重問題以及模組化提供了解決方案。最後在當天TARC也將對外展示其自動駕駛車輛整車的研發成果,這輛稱為E-GOLF的自動駕駛車輛僅在3D光達系統利用國外廠的成品,其餘如車前的超音波系統、攝影鏡頭、人機介面、協同式定位系統無線充電、電池管理系統以及電控底盤模組皆屬於國人自行研發的產品,而另外也藉由提供十項的駕駛模擬情境的體驗(分別為自動取車、車道跟隨、智慧人機、手機無線充電、行人辨識(自動緊急煞車)、車道變換、交通號誌辨識、障礙物偵測、自動停車以及電動車無線充電)向外界呈現目前我國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情況。

至於TARC在未來的展望方面,在技術方面希望能持續深根自動駕駛層級Level1以及Level 2甚至是Level 3階段的研發(駕駛須主導車輛控制,自動駕駛系統為輔助駕駛人的工具),並希望能在近年能與產業界合作步入量產階段,至於在電動車輛的發展上,由於近年來我國政府對於大眾運輸工具的推廣,TARC將先聚焦於電動巴士以及電動機車的領域,結合上述的自動駕駛科技達成智慧運輸的目標,隨後再逐漸推廣至一般小轎車。除了研發機構的投入之外,還有賴我國業界進行合作支持以及政府於電動車相關法令的建立,方能帶動我國電動車產業的發展能量。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4/12/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