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TARC在2017車電展!21+1項研發成果展現台灣自駕車技術的研發能力
AUTONET記者:歐東哲(04/21/2017)
字級設定:
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與車用電子展覽會於4/19日登場。這次身為參展單位之一的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RC)以”智慧安全新駕駛 電動潔能新未來”為主題,在台北南港世貿TARC展館正式對外揭幕。此次研究多為TARC凝聚產官學界的合作力量所獲得的成果。包含了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等法人研究機構,為我國的電動車以及自動駕駛的發展邁向了新的里程碑。共計21+1項展品(展館內的靜態展示外加自動駕駛車輛體驗)。


在TARC展館現場展出多達21項展品之中,其中將系統區分為兩大區域,一為智慧安全,是達成自動駕駛技術必備的關鍵技術,共計有10項展品。其中又可細分為感測技術、控制決策以及系統功能層面。至於另一區塊為電動潔能,共計展出11項展品,主要聚焦於電動車輛的技術層面。其中又細分為動力系統、充電系統、儲能系統、轉向系統以及車體輕量化,茲將兩大區塊其中的7項關鍵技術分別介紹如下:

1.影像式前方障礙物辨識系統:其主要是以攝影機為基礎的影像辨識方法,可以在車輛上實現即時運算(Real-time)偵測,正確辨識車前方的行人、汽機車等多種障礙物,藉由判斷移動物的快慢掌握煞車的時機點,以達到即時煞停的功能。
2.車輛協同式定位系統:主要經由多重感測資訊融合演算法,結合多重定位補助系統,構成偕同模式(Cooperative)定位技術,可在不同場景提供高精度及高穩定性的定位資訊。
3.智慧安全駕駛模擬系統:為國內首個具有自動輔助駕駛的智慧安全駕駛模擬平台,結合了虛擬場景(PreScan)、感測器模型(PreScan)、車輛物理模型(Carsim)、即時運算環境(OPAL-RT)、駕駛者使用介面(Logitech G控制配備)等高階技術,打造出全方位駕駛模擬平台,可重建自動輔助駕駛系統所需的測試環境,包含實車及道路場景、光影氣候變化、行人或障礙物等物理模型以及相關介面模擬訊號等,可為車輛業者節省30-50%的開發時間,提升產品的可靠度降低實車的測試風險與成本。
4.遠距浮空多抬頭顯示器:透過遠距浮空HUD技術,以雷射微投影技術為核心,將行車資訊以浮空影像的方式投射在駕駛視線前方2公尺處,其可同時顯示導航地圖、環車影像、車況資訊等畫面,解決駕駛行車分心所帶來的危險。
5.皮帶式啟動發動機:主要特色是將傳統車輛中的發電機以及啟動馬達以一顆皮帶啟動發電機所取代,不僅具有原先啟動引擎的功能,亦具有怠速熄火以及引擎動力,可較傳統車輛減少20%的廢氣排放。
6.雲端即時管理技術應用於電動載具之實境運行展示:可將汰役電池組運用在中低速載具上(如遊園車),並投過雲端管理系統的方式即時顯示運行中電動載具的電池狀態、剩餘里程、位置、車況、累計里程等車輛狀態,證明汰役電池組之多重轉用價值。
7.輕量鋁合金模組化車架:全鋁合金輕量化車架結構即模組化以及共用化特殊接頭的設計可對應多樣車款應用,增加微型車的舒適性及操控性。此外再加上輕量化碰撞結構元件,可提升成員的安全性,並約可增加15%以上的續航里程。

而除了上述技術層面相關的靜態展示外,此次車輛中心(ARTC)也展出其所主導開發的e-Golf遊園自動駕駛電動車。同時為展示長年台灣深耕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成果,這輛結合了ADAS先進技術的遊園車也在此次也在南港展覽館1樓的開放區域提供給外界試乘,堪稱”最有感”的體驗活動。這項實際試乘的活動設計了實際在道路上自駕車可能會面臨的情境,從自動取車開始,期間有車道跟隨、智慧人機、手機無線充電、行人辨識(自動緊急煞車)、車道變換、交通號誌辨識、障礙物偵測、自動停車以及電動車無線充電等豐富情境,向外界呈現目前我國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情況,先行感受未來智慧車輛的可能樣貌並於日後實際上路做好準備。

根據市場調查公司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預測,2019年全球聯網汽車與智慧運輸的產值將突破1,319億美元(約4.22兆元台幣),全球自動輔助駕駛車的技術發展已漸趨發展成熟,此為全球性的潮流趨勢,台灣自不能置身事外,藉由此次這些研究機構的研發成果展示不僅為我國未來的電動車發展以及自動駕駛技術鋪了一條康莊大道,隨後的技術移轉至產業界並實際商品化將是下一個布局的重點,期望在政府支持以及業界的共襄盛舉下,結合台灣在IC產業上的優勢,於未來國際ADAS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4/21/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