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不能再用雞腿換!駕照路考新制5/1正式上路
AUTONET記者:Chappy(04/21/2017)
字級設定:
要開車就必須先要有駕照,然而,一直以來,台灣的駕照考取模式卻相當死板,僅在特定之場地中檢驗,並不符合實際道路狀況,以致有不少人有駕照卻不敢上路,或不善於停車及遵守基本規則等狀況發生;嚴重者,甚至可能因錯誤的開車習慣而導致憾事發生。

有鑑於現行考照模式較實際駕駛環境落差過大,交通不曾於稍早預告,除了傳統的場考外,將納入道路駕駛評鑑於駕照考取標準中,而上述做法也將於5/1起正式實施。亦即該日後的應考生,在通過場考後,仍需通過路考方能取得駕照。

相關措施當然也進行了配套修法。路考將採用指定路線進行,考試用車除了加掛識別牌外,每人一投保相關保險,並規定一般駕駛人需禮讓道路考照之考驗車輛。相關肇事責任在遵守考照規則的範圍內均得以減輕或免責。考生在通過場考後,可於指定日期內擇日進行路考,而通過場考的考生若未通過路考,可於一年內免場考申請路考補考。

值得一提的是,路考也增加了不少關鍵考試重點,其中包括上車前檢查車底是否有小動物等異物需待排除,並需檢查輪弧及胎壓是否正常並符合規範,且開門時更須先注意後方來車;而任一項未確實執行者,將扣32分。依據考照及格分70分來算,一個不小心可能就要下周再見了!

不過,警察的下一步可能要更加勤勞的抓無照駕駛了,如今車禍不時傳出無照駕駛肇事之相關新聞,隨著路考難度增加、駕訓班將風險成本之增加轉嫁到考生學費等因素,可能會讓無照駕駛之情形更加嚴重。別說什麼無照不代表不會開車的鬼話,誰都不希望在性命垂危之際將命運交給一名沒有醫師執照的密醫。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4/21/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