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環保與成本一魚二吃?日本零件商將以柳杉木作為汽車零組件素材
AUTONET記者:丹丹(11/12/2018)
字級設定:
雖然車輛電動化可說是提高汽車工業環保性的捷徑之一,但由於電池的高汙染生產流程也讓不少環保人士感到憂心,而這樣的工業氛圍也造就了環保素材的崛起,根據最新消息指出,日本四家研究機構便聯合進行素材研究,將會以日本知名的柳杉木作為未來汽車的取代元件之一,據悉這項設計元素將會於2022年開始投入使用。

這四家開發廠分別為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宮城化成零件公司以及森林研究與維護研究所,同時獲得來自於日廠光岡自動車(MITSUOKA)的支持後,未來將會針對旗下的Viewt進行改裝。而在成品方面,新部件將會以聚合材質的方式呈現,並且配合30%的柳杉木材質以及聚乙醇來塑造出具備耐熱性以及燃燒阻斷性的優秀特性,此外,由於柳杉木特殊的質地,此一零件也將具有輕量化的優點。

有趣的是,木頭相較於鋼材的脆弱印象,研發團隊也特別佐以碳纖維複合材質以增加剛性以及耐用性,木質部分也能經過車廠進行回收再利用,加上其便宜的價格將能讓車廠有效降低開發的成本。可說是同時兼顧了環保以及營收考量。

在車輛構成方面,該技術將會用於包括引擎蓋以及座艙內部的扶手台,不過光岡也表示,慕這項技術尚未達到商業化標準,而這也代表柳杉木複合材質將會在2022年推出之前進行更深入的強化以及研究。

其實過去許多研究單位都有計劃將植物納入汽車工業的用料,其中包括廣受市場注目的玉米乙醇材質,雖然過去也因低廉的價格與大規模生產被是為新能源的明日之星,,但隨後因全球糧食危機等問題造成玉米價格大漲,一度讓玉米能源的價格比一般石化燃料還高。而同樣作為植物性用料的柳杉木未來是否也會遇到如歉收或是氣候變遷而導致成本上升,將會是研究單位必須考量的重點之一。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1/12/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