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展現國內技術研發能量!第23屆車輛工程學術研討會匯集產學菁英
AUTONET記者:衛清風(12/04/2018)
字級設定:
一年一度、由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所主辦的車輛工程學術研討會在今年已堂堂邁入第23屆,而本屆研討會也與時下全球車壇發展趨勢接軌,將傳統的車輛工程與最受關注的新能源車議題結合成為「第23屆車輛工程學術研討會暨2018全國新能源車技術研討會」,在為期兩天的研討會當中,不但匯集了國內各頂尖大專院校車輛工程與新能源相關科系超過百篇的研究論文進行評選,也設計由學生們所打造的新能源車的動靜態競賽評選,同時更邀請汽車產業界各相關技術領域之業者進駐展示。透過兩天的研討,不但展現出國內車輛工程與相關領域所積蓄的研發能量,更透過與產業的連結,讓產學之間達到互相提升的效果。


除了15分鐘的簡報發表,也有部分論文採海報展示



於11月30日、12月1日在國立聯合大學所舉辦的「第23屆車輛工程學術研討會暨2018全國新能源車技術研討會」當中,最重要的就是來自國內頂尖大專院校所投稿、超過百篇之研究論文的發表與評選。其內容除了車輛工程之外,還包含了新能源技術以及這項電子安全與時下最新的自動駕駛相關的研究。主題除了節能技術、油電混合車技術、電動車輛技術、車用電子與診斷、智慧型車輛系統等專業領域研究,也包括了如車輛工程教育、汽車修護技術培訓、車輛檢驗以及運輸管理等實務領域研究成果。

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理事長劉霆也投稿研究論文並親自進行簡報。


雖然每篇論文研究都只有15分鐘的簡報時間,但各研究主題都有相當精彩且豐富的內容,甚至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理事長劉霆,也發表了一篇關於車輛極多速變速箱的研究,並親自上場做簡報。且由於這超過百篇的論文均各有其精彩之處,主辦單位更將其匯集起來,並將檔案提供給所有與會的師生與廠商,藉此達到交流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同樣邀請了來自日本頂尖大學車輛科技相關領域的學生們來到台灣發表其研究論文與交流,藉此也讓國人能夠了解身為國際車壇領先者,在相關思維上與我們有什麼樣的不同。

「最佳學術論文獎」


「最佳學術論文獎」


「最佳學術論文獎」


最後評審委員最後也選出「最佳指導論文貢獻」、「最佳業界論文貢獻」、「最佳學界論文貢獻」以及「最佳學生研究論文」等獎項。其中「最佳指導論文貢獻獎」由本屆研討會中帶領學生投稿相當多學術與實務相結合之論文的南開科技大學機械系車輛組賴柔雨教授。「最佳業界論文貢獻獎」則是由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也就是我們熟知的ARTC所獲得。「最佳學界論文貢獻獎」則是頒給了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

「最佳業界論文貢獻獎」由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獲得


劉霆理事長頒發「2018 Best Japanese Contribution Reward」給予日本學生


另外,劉霆理事長也代表台灣車輛學界頒發「2018 Best Japanese Contribution Reward」給予遠道而來的日本學生。值得一提的是,拿下「最佳學生研究論文獎」的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廖偉捷同學,憑著一己之力獨立完成電動車用感應馬達驅動器設計與實作,獲得了評選委員的一致肯定,其精神更讓研討會主任委員溫富亮教授在看完其論文後決定親自致電表達嘉許之意。

「最佳學生研究論文獎」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廖偉捷獲得。


「最佳指導論文貢獻獎」由南開科技大學機械系車輛組賴柔雨教授(圖右)獲得。


此外,主辦單位特別安排了兩場各有不同訴求的專題演講,再度強調時下的汽車產業,跟我們過去所認知到的已有相當大程度的不同。其中第一天由聖約翰科技大學機械系/車輛工程系的羅玉林教授,所帶來的演講內容,清楚的告訴眾人在現今車輛電子控制越來越佔有重要角色的情況下,無論是學界與產業界對於車輛的認知都要有所不同,要培養對原理的了解,才能具備更精確的判斷診察能力,而非像過去壞哪裡修哪裡的老舊思維,藉此掌握未來汽車維修的產業商機。至於第二天的演講當中則是由專精於電源模組研究設計、鋰電池儲能系統及方案解決的創揚科技總經理李泰安,來分享在全球電動車的發展趨勢之下,台商可能的契機與商機。

台灣車輛職能發展學會理事長溫富亮教授頒發感謝狀給本次活動最大贊助商岑美國際呂學本董事長。


聯合大學的四輛電動車


建國科技大學的兩輛參展油電混合車


新能源車競賽是由大華科技大學電機與電子工程系的趙中興教授與其學生團隊獲得金質獎



除了豐富的學術研討之外,場外展覽也同樣相當有看頭,除了地主聯合大學能源工程學系和機械工程學系各擺出兩輛新能源車的陣容,建國科技大學與大華科技大學也推出新能源車款共襄盛舉。而在新能源車評選方面,在經過評審委員會針對靜態各部分設計與動態駕駛的展示之後,最後是由大華科技大學電機與電子工程系的趙中興教授與其學生團隊獲得金質獎。

大城輪胎機械也派出相當大的陣仗參與


大城輪胎機械進行現場拆胎示範




本活動首度邀請汽車媒體擔任協辦,商業車誌/CVNews、汽車日報/AutoNet、汽車周刊/Auto Week榮幸獲得青睞。

另一方面,為了讓學校與產業之間有所連結,主辦單位更廣邀產業界相關產業進駐展示,其中最大贊助商岑美國際展出各種維修電腦儀器、專門引進各種專業車輛維修、拆胎、四輪定位機具的大城輪胎機械、專業電動搬運機械的恆智重機、昇陽淨化科技...等廠商。其中大城輪胎機械總經理彭志良更表示,為了讓國內的車輛工程技術更進一步,只要有學校有意願,大城輪胎機械也願意捐贈相關機械作為教學之用。

大城輪胎機械總經理表示願意提供機具讓學校做教學使用


本次活動主要承辦人國立聯合大學能源系張祐維主任(左1) 及、台灣車輛職能發展學會理事長溫富亮教授(右2) 與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劉霆理事長(左2)、中華民國汽車工程學會創會理事長金方禎教授(左3)、國立聯合大學校


雖然過去國內的汽車產業並沒有跟上時代的趨勢,但如今各方都將電動車視為未來車壇關鍵的當下,全球汽車工業已站在一個相當重大的轉捩點,而這也是台灣藉由仍具有一定實力的電子、電動馬達等,打造出電動車產業,甚至躍上國際舞台的大好機會。而這次的研討會當中,也讓我們看到國內其實在車輛工程與新能源車相關領域方面其實仍具有相當的實力,倘若未來產業與學校能夠更緊密的結合,讓這些研究與學子都能夠安心、無後顧之憂的投入相關領域,相信未來台灣汽車產業絕對有躍上國際大舞台的一天。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04/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