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吉利汽車李書福下個目標是FCA,將逐步讓吉利走向世界第一
AUTONET記者:趙惠群(03/08/2018)
字級設定:
來自中國浙江的李書福,儼然是TESLA老闆馬斯克之外,另一位當下車壇的新焦點,上周拿下賓士所屬的戴姆勒集團9%股權成為戴姆勒最大股東之後,按外媒的報導,接下來李書福的目標鎖定的是FCA飛雅特克萊斯勒集團,將全力前進歐洲市場。

本周日內瓦車展熱烈展開,李書福人在歐洲,但他的行程不是要去車展,而是為他的汽車王國在歐洲奔波,準備進行另一項併購的談判。按外媒所說,李書福一向不愛在車展中露臉,如果有,多半都是為陪伴中國的官員而出行。2017年日內瓦車展期間,李書福人在英國英格蘭,為了他所併購的英國倫敦計程車的新工廠開幕啟用典禮。

今年日內瓦車展,李書福的行程是先前比利時,因為VOLVO在比利時根特(Ghent)的工廠將開始為他所創的豪華品牌領克Lynk & Co,代工生產車子,並銷售到歐洲各市場,接下來 五月他將搭吉利私人包機前往都靈,會唔FCA集團的主要控股者EXOR公司的大老闆義大利安格利(Agnelli)家族主要繼承人艾爾坎(John Elkann),EXOR擁有29%的FCA股權。吉利的發言人對此只表示,這是很正常的商業性會面,他並沒有任何進一步的說明會面的目的。

FCA是美國第三大汽車製造商,是歐洲第四大汽車集團,該集團在拉丁美洲有很強的市占,但在亞洲市占率很弱,對吉利來說,FCA是他們前進歐洲和美洲重要跳板,不只是有地域上的必要性。而且李書福主要目標除了買下MASERATI和ALFA ROMEO,也將同步取得FCA集團中的SUV品牌Jeep。

FCA旗下包括Abarth、Alfa Romeo、Chrysler, Dodge、 Fiat、 Fiat Professional、 Jeep、 Lancia、 Ram 和Maserati等十大品牌,一年銷售量大約470萬台,行銷全球150個市場, 並有87個研發中心,23萬名員工,有FCA將有助吉利的汽車王國加速成形。而吉利到今年元月銷售成長了45%,已是全中國第二大暢銷汽車品牌,扣除那些外資企業合資公司,吉利其實是大中國本土的第一大。

根據媒體報導,關於股權購買市場傳聞,FCA去年夏天就表示並未和吉利有任何接觸,其實李書福並不是直接和FCA 談判,而是找上EXOR,因為EXOR持有29%的FCA股權,在股東會上擁有42%的投票權。

一項消息來源指出,FCA對於ALFA ROMEO和MASERATI出售開價220億美元,但吉利拒絕了這項交易。而雙方的談判將在今8月底前定案。而原本FCA執行長馬斯楚安尼計畫本季退休,但為了李書福,他的退職時間可能延到年底。

按計畫,未來ALFA ROMEO和MASERATI將有可能分開出售,JEEP和RAM等品牌將合併出售,最後是其他的品牌和事業將會出售後第四方買家,可能是中國的另一集團。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08/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