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打造FCA集團的巧手大師馬斯楚安尼病故,享年66歲
AUTONET記者:趙惠群(07/27/2018)
字級設定:
FCA飛雅特克萊勒集團新任總裁John Elkann本周三做了以下的聲明: 2009年,他從廢墟中把瀕臨破產邊緣的克萊斯勒汽車買下,打造FCA飛雅特克萊斯特集團,並且力圖振作,讓這個賠錢公司一步步轉虧為盈,成為一個賺錢的全球性汽車製造廠,被外界譽為奇蹟創造者的吉歐.馬斯楚安尼(Sergio Marchionne),7月25日因病辭世,享年66歲。



馬斯楚安尼原本就已計畫交棒,六月在投資者大會中,為飛雅特克萊斯勒集團的2014-2018營運計畫做總結時,就表明2019年4月將要退休,並且推出新的五年計畫,如今卻是壯志末酬。官方說法,馬斯楚安尼因為肩部手術惡化導致腦部突發栓塞,陷入昏迷而亡故,義大利媒體則指稱他是因為癌症過世。

馬斯楚安尼出生於加拿大的義大利移民家庭,在加國大學畢業後擔任會計師,多年後轉戰歐洲,先後在多家公司擔任財務長、執行副總裁等職務,2002年成為瑞士SGS的執行長。後來被FCA背後大股東的阿涅利家族相中,在2003年進入飛雅特集團成為董事會的獨立成員,2004年被任命為該公司的執行長。

2000年後,由於歐洲市場需求萎縮,加上產品世代交替不順,讓百年飛雅特陷入困境,2000年到2004年出現嚴重虧損,前後換了四任執行長。2004年,馬斯楚安尼臨危授命,展開大刀闊斧的改革,重組飛雅特,繼位2年後,飛雅特轉虧為盈。2009年在他主導下,飛雅特集團與幾乎破產的克萊斯勒策略結盟,不到2年,克萊斯勒也同樣轉虧為盈,2014年,飛雅特收購克萊斯勒集團所有股權,成為全球第7大汽車製造商, 擁有含法拉利在內的10多個品牌。

由於馬斯楚安尼的財務專長,也讓FCA集團獲利節節高升,2014年他讓法拉利拆分,並且計畫通過IPO,讓法拉利10%股權在美國上市,讓集團獲利再上層樓。2015年之後,FCA集團也遭逢營運困境,除了Jeep和Maserati獲利有成長,其他品牌如FIAT、CHRYSLER和DODGE等都現虧損,營收下滑。

今年6月,馬斯楚安尼才推出新的五年計畫,將再帶領FCA走向另一個營高峰,包括集團產品重心轉往SUV休旅車,並以JEEP和MASERATI為主力,同時訂定產品電動化時程,推出油電車和純電動車。另傳他可能會結束一些賠錢貨,賣掉一些虧損的品牌。而馬斯楚安尼如今驟然辭世,也讓FCA的營運蒙上陰影,進入後馬斯楚安尼時代,繼任者是否能再創造奇蹟,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27/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