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安全防護優先選哪個?美國報告指出車道導正系統幫助其實很有限
AUTONET記者:Ginny(10/08/2019)
字級設定:
現在車子上面加裝了愈來愈多安全防護系統,像是其中之一的車道導正系統(Lane-Centering System)就已經變得很普及,而科技的發展也讓這些聽起來複雜又昂貴的系統不再是高價的豪華車車主專屬,讓幾乎每位車主都能使用到這些系統,只是,這些系統是否有像車廠宣傳的一樣那麼「厲害」?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近日便釋出了針對車道導正系統的調查報告,指出這個系統其實並沒有特別有實質上的幫助。

不過,要注意這跟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ane-Keeping Assist)又不一樣,車道導正系統(Lane-Centering System)主要以控制方向盤的方式,讓車輛維持在車道中央,而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ane-Keeping Assist)則只有在車輛太過靠近邊線時,提醒車主要將車輛開回車道中央。

在機構所做的測試當中,邀請了20位受試者來駕駛有配備車道導正系統的車輛,而測試的車輛則包含2017年MERCEDES-BENZ E300、2019年INFINITI QX50、2018年VOLVO S90、2017年BMW 530i、以及2016年TESLA Model S,而這些車廠的系統雖然目的一樣都是讓車子以電腦控制方向盤來保持在車道上的位置,不過每家系統還是有些許不同,而受試的駕駛們則會在高速公路以及鄉間道路上來進行測試。

研究報告顯示,駕駛們對於這個系統並不是特別有信心,而且發現此系統在高速公路上的效果最好,路況簡單、理所當然系統也能控制得比較準確,但在鄉間小路路況較為複雜、有很多小路或大轉彎的狀況下,很多駕駛卻會寧願直接關掉系統、自己來控制方向盤。

不到一半的人同意系統有辦法持續偵測道路上的車道線,但若談到系統是否真的有改進整體的駕車體驗,受試者都並沒有完全認同,雖然大多數人都還滿意車子在高速公路上可以因此讓駕駛變得比較順暢、速度也可以比較平穩、車輛也能自行適當地去調整方向盤,並避免像是急轉等這種大動作,不過,也有人表示非常不滿在其實沒什麼問題發生的時候,車輛卻會自動去調整方面盤、試圖去「導正」司機的駕駛方式。

而在安全方面,就像上述所說的,高速公路上較單純的駕車環境的確可以讓整體駕駛較為順暢,但在比較複雜的路段當中,卻有沒成功偵測到大轉彎,而造成受試車主必須去「對抗」方向盤,衍生出安全疑慮。

另外,車齡同時也是測試中值得注意的一點,比較以前到最新的車輛,系統似乎都有逐年改進,相差個一、兩年駕車體驗就會差很多,而各個駕駛對於不同系統的觀感或想法當攘也會不同,有些覺得好用、有些則寧願直接關掉、不用這種系統。

雖然研究表示車道導正系統(Lane-Centering System)在實際、較為複雜的大多數路況都沒什麼實質效益,但也不能說「所有」的系統都不好用,畢竟IIHS只邀請了20位受試者、測試了前述的幾款車型;因此,雖然系統現在的確不完美,但至少科技持續有在發展,車廠也仍持續改進系統成為最終能適合各個路況來使用,同時也期望贏得消費者對於此系統的信心。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0/08/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