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救命的攝影機!博世科技以人工智慧協助汽車監控乘客安全
AUTONET記者:編輯組(12/20/2019)
字級設定:
駕駛進入微睡眠狀態 (microsleep)、分心或未繫安全帶等危險行為,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後果。為避免危險駕駛以及可能的事故,未來車上的感測器將不再只能監控路況,還可偵測駕駛與乘客的行為。為此,博世已開發出創新的車內監控系統,配備攝影機並採用人工智慧(AI)科技。博世董事會成員Harald Kroeger表示:「如果汽車知道駕駛與乘客在做什麼,就可提升開車的安全性與便利性。」博世預計在2022年開始量產此系統。歐盟也將在同一年把駕駛分心或瞌睡警示系統等安全科技列為出廠新車的標準配備。歐盟委員會預估,到了2038年,新制定的安全規範將可拯救2萬5千條以上的人命,並可預防至少14萬件重大傷害事故。我們希望能藉由監控車內情況,解決自動駕駛汽車的根本問題。車輛在高速公路上以自駕模式行駛一段時間後,如果要把開車的責任交還給駕駛,就必須先確認駕駛當時沒有在睡覺、看報紙,或使用智慧型手機發送電子郵件。

智慧型攝影機持續監看駕駛

時速50公里時,駕駛只要打瞌睡或看手機三秒鐘,汽車就會在毫無監控的狀態下行駛42公尺,但許多人都輕忽了其危險性。國際研究報告指出約十分之一的車禍為分心或打瞌睡所致,博世因此致力於開發車內監控系統,以便偵測危險情況,並適時發出警示,協助駕駛操控車輛。內建在方向盤的攝影機會常態性監控駕駛的行為,例如是否分心、眼皮是否越來越重,或是否轉頭看向後座乘客。拜AI之賜,系統會依據攝影機收集到的資訊做出正確的判斷,並採取適當措施,包括警告分心的駕駛、建議駕駛在疲累時適當休息,甚至在汽車製造商與相關法令規範的允許下降低行車速度。

Kroeger強調:「攝影機與AI將讓汽車變成救命工具」。為此,博世工程師利用機器學習與智慧型影像處理演算法來訓練監控系統分辨駕駛的行為。以打瞌睡為例,工程師以實際開車狀況的錄影來訓練系統。藉由紀錄影片中駕駛眼皮的位置與眨眼頻率,系統可學著判斷駕駛真正的疲勞程度。如此一來,系統就可適時發出警示,並以駕駛輔助系統介入。當駕駛分心或打瞌睡時,系統會發出警告聲響,這種設備未來會更形重要。歐洲新車安全評鑑協會(Euro NCAP)將於2025年把此類系統納入汽車安全評估的藍圖。就監控的議題而言,車內監控系統蒐集的資訊僅會由車輛本身的軟體評估,不會被儲存起來亦不會轉移給第三者。

宛如接力賽:車輛與駕駛輪流開車

自動駕駛汽車真正上路後,汽車就必需了解駕駛行為。一旦設定自駕模式後,汽車就可沿著高速公路一路奔馳,無需駕駛介入。但是遇到建築工地或是接近出口匝道等棘手的路況時,汽車則需將控制權交還給駕駛。在自駕模式期間,駕駛必需能夠安全地即時重掌方向盤,而攝影機則可確保駕駛不會睡著。如果駕駛閉眼時間過長,系統就會發出警示聲響。系統也會判讀攝影機的影像,確認駕駛的動向及其反應能力,以適時轉移駕駛責任。Kroeger說:「博世的駕駛觀察將是未來自動駕駛的關鍵科技。」

汽車攝影機鏡頭常態性開啟

博世車內監控系統不但會監控駕駛的行為,還會監看副駕駛和後座的其他乘客。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該系統在後視鏡上方或下方安裝攝影機,以利觀察乘客座位區。攝影機會注意後座孩童安全帶是否不小心未繫妥,並向駕駛發出警示。如果後座乘客身體太向前傾,或是雙腳放在鄰座座位上,一旦發生車禍事故,安全氣囊與安全帶束緊將無法提供完整防護。車內監控攝影機可辨識乘客坐在哪個位置,並設定相對應的安全氣囊與安全帶調整器,以確保乘客安全。如果副駕駛座安裝嬰兒提籃,車內監控系統也可防止副駕駛座的安全氣囊發生作用。然而令人難過的是,即便車輛完全靜止,同樣威脅兒童生命安全。2018年在美國就有50多位孩童因為短時間被遺忘在車上,或是趁大人不注意時爬入車內而喪命(資料來源:KidsAndCars.org)。創新的博世車內監控系統可辨識出此危險情境,並立即發送警告訊息到家長的智慧型手機,如果狀況緊急,該系統也會立即向救難單位發出警報。熱車法案(Hot Car Act)在美國是很熱門的議題,議員們希望找到得以解決問題的科技解決方案。

攝影機提升開車的便利性

博世創新的車內監控系統也將使駕駛更加便利。車內監控攝影機可以辨識出誰要開車,並依據事先設好的個人偏好設定調整後視鏡、座椅位置、方向盤高度與資訊娛樂系統,攝影機也可透過眼睛或手勢控制操控資訊娛樂系統。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20/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