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光達技術大提升,感應器成本降低有助2022年更多自駕車上市
AUTONET記者:Ginny(06/14/2019)
字級設定:
光達(LiDAR)設備目前仍所費不貲,不管是要裝在哪種車上,一個光達感應器價格就落在6,000至100,000美金(約台幣19萬∼32萬元),像是在商業用的運輸方面、或是像FORD和GM共同研發的無人駕駛計程車,又或是主要目標客戶為一般大眾的車款,有裝光達的話成本必定不低。不過,若車廠願意用矽谷新創公司Luminar的光達感應系統的話,到了2022年,或許大量的自駕車會如雨後春筍般紛紛上市。

矽谷新創Luminar執行長兼創辦人Austin Russell表示,他們已研發出了一個光達平台,稱之為Iris系統,可將軟體與硬體結合,並將製造光達成本降低,而此系統也正在經幾家車廠測試。

此系統將會分為兩種不同版本,第一種是主推可以不用手就能控制的「freeway autonomy」版本,另一種則是價格較為便宜並具有基礎的自動駕駛功能,像是自動緊急煞車和調整方向盤等等。而對於車廠來說,還得看看會影響成本的價格方面,第一種版本主要是為了大量生產,會以1,000美金(約台幣3萬元)以下的價格販售,而第二種則是為了提供給車廠先進汽車輔助駕駛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而設計的,價格為500元美金(約台幣1萬6千元)以下。

另一家光達新創AEye則是負責研發供兩種版本使用的組件,其副總裁Steve Lambright也表示,以光達為基礎的ADAS讓車廠能夠更輕鬆地獲利,而且比目前的光達設備安裝也比較簡易。

不過,因為光達不僅要價不斐也很複雜,所以車廠以及許多供應商都懷疑植入這種全自動駕駛系統的速度會不會過慢,同時,他們將焦點放在有效運用現有的ADAS,在價格較低的情況下也能獲得更多的利潤來分擔為了研發全自動駕駛系統而產生的成本。

其他在光達方面漸漸展露頭角的還有以色列新創公司Innoviz,目前與世界最大的汽車零組件商之一的Aptiv PLC和北美汽車零組件商Magna International等公司密切合作,才剛結束第三輪募資、獲得了2億5200萬美金(約台幣80億),明顯比同儕競爭者還要多,而出資的有SoftBank Ventures Asia以及中國幾位投資者。新的競爭者還有據點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Sense Photonics,本周剛結束第一輪募資,並籌到了4300萬美金(約台幣13億7000萬),其中Samsung Ventures以及Shell Ventures都是其中的投資者。另外同樣也有意涉足光達的還有由電子商務巨頭Amazon和HYUNDAI在背後支持的矽谷新創Aurora,更在最近收購了光達新創公司Blackmore。

而Blackmore正在研發的光達科技稱為FMCW,不過價格較為昂貴;其他在研發同樣科技的還有由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學者所創的OURS Technology,以及矽谷鑽研光子學的資深經營者所創的SiLC Technologies。不過,FMCW組件可能會更貴,但所耗費的電力會較少,而且體積也可以變得比較小,在未來也有可能會加進車頭燈、後照鏡、甚至是車體之中。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14/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