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工廠大裁員警示!斯洛伐克汽車產業亮紅燈
AUTONET記者:Ginny(07/09/2019)
字級設定:
斯洛伐克的汽車產業一直都很有競爭力,光是汽車產業就佔了44%的全國產業,更佔了40%的出口,約每10人就有一個人是在汽車產業工作的,不難想像若在斯洛伐克Bratislava工廠工作,就等於是找到一個可以養活自己和家人的好工作,但是,在今年六月,工廠卻解雇了多達3000人。

而此工廠主要除了製造VOLKSWAGEN的Touareg和PORSCHE的Cayenne,還負責製造AUDI的Q7和Q8車型;許多員工們原本以為只要熟悉了工作量以及步調,新水就會順利地逐漸增加、一直到他們退休為止,但是,很多人都突然接到人力部門發來的解雇通知。

工廠這次的解雇潮也讓斯洛伐克政府開始感到緊張,同時,也得面對較低成本的歐洲東南部市場競爭力提升、整個汽車產業風向轉移到電動車輛、以及全球貿易情勢等等方面的影響;這些都是中歐國家需面對的危機,因為不知道各大車廠最後會選擇移到哪裡生產,像是VOLKSWAGEN就將在東歐建立新工廠,且較有可能以保加利亞、塞爾維亞或土耳其為據點。

政府方面也認為,若以汽車來比喻,他們就像看到了警示燈,雖然仍不需要將汽車送去全面維修,但因為有多達300,000人在汽車產業工作,若發生什麼大小事,都將有很大的影響。而政府也想要改善汽車產業,所以便有核准補貼以增加電動車銷量,只是在去年,工廠方面也有提出過想提高最低薪資、並提高夜班補助的要求,但這又將會讓工廠成本增加,在車廠決定要將工廠遷移到哪裡的關鍵時間點,而使斯洛伐克競爭更加不利。

VOLKSWAGEN工會主席Zoroslav Smolinsk則表示,現在,他們並不期待薪水提升到多高,但至少期待工作要夠穩定,而大家都必須等待目前最糟的時間過去,並耐心等待好時節重現。

另外,斯洛伐克不是唯一一個得面對如此挑戰的中歐國家,其它歐盟成員像是捷克、匈牙利等地,都對外國車廠的投資以及國際貿易有很大的依賴性,再加上美中貿易戰而在醞釀中的全球貿易戰,對這些國家來說都是未來有可能要面對的挑戰。

而波蘭身為東歐最大的經濟體,便將未來賭在電動車產業上面,並將其目標設在2025年時要有100萬台電動車輛上路,當各大車廠都在研發新科技時,這也顯示各國若要吸引投資,就必須應用許多策略才能掌握贏面。

金融諮詢顧問公司Deloitte的首席經濟學家David Marek也表示,美國若對歐洲進口車輛收25%的關稅,那麼捷克在汽車產業的利潤每年就會減少120億克朗(約台幣165億7700萬)。

同時,全球成長速度的萎縮更讓許多車廠將原本想要擴大工廠的計畫暫停,像DAIMLER在今年五月,就宣布要先暫停增加匈牙利生產家用車的Kecskemet工廠產量一計畫。

而產業分析方面則表示,雖然像是Bratislava等類似工廠,之前都被當作理所當然地會繼續營運、並生產更多次世代的車型,但是,現在似乎不能再這麼假設了,工廠將會變成不只必須積極爭取生產新車型的機會,還得面對更大的競爭壓力,並同時負責好自己原本就有生產的車款。

目前,VOLKSWAGEN已把今年Bratislava工廠的生產量降低,原本在2016年有從匈牙利的AUDI工廠借過來許多員工,都將返回原工廠。

今年對斯洛伐克汽車產業可說是一個很關鍵的年度,將會決定許多工廠的未來,而負責VOLKSWAGEN斯洛伐克的執行長Oliver Grunberg則表示,車廠在今年年底將會做出相關決定,而他也認為,斯洛伐克的生意環境未來若有進步,那麼保留Bratislava工廠對車廠來說也會顯得較有吸引力。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09/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