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審核了一年之久,日本軟銀投資GM Cruise一案終獲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放行
AUTONET記者:衛清風(07/09/2019)
字級設定:
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簡稱軟銀)近來對於新興網路叫車科技與自動駕駛技術的投資可說是毫不手軟,包括對滴滴、Uber、Grab與Ola,以及數家自動駕駛新創公司等都有投資。而在去年六月,軟銀就已經宣佈將對GM旗下的自動駕駛品牌Cruise進行高達22.5億美元的投資,如經在一年之後,此案終於通過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簡稱CFIUS)的審核正式放行。

事實上,對於GM旗下Cruise的22.5億美元投資,堪稱是軟銀在自動駕駛領域最大手筆的投資,之所以在CFIUS卡了超過一年的時間,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與軟銀在中國的各項投資有關。由於美國與中國目前的競爭關係,美國對於海外企業對自家企業的投資顯得格外審慎,尤其是與中國、先進科技相關。而軟銀的投資能夠獲准,據傳最大的前提便是Cruise與軟銀之間禁止進行技術層面的交流,簡單的說,就是要軟銀只能當出錢的就對了。

但這對於軟銀來說,也並非全然沒有好處,在這次的投資案之下,軟銀將擁有Cruise近20%的股份、並擁有一席董事;於此同時,Cruise也將成為擁有GM、軟銀、HONDA等大型國際企業奧援的自動駕駛公司。從去年以來,Cruise獲得的投資總額已達72.5億美元,若算上HONDA在去年的投資,Cruise的市值已經站上140億美元,而這已經相當於GM集團市值的25%。

不過知情人士指出,由於CFIUS相當嚴格的審查,事情是否真能如此順利,目前似乎還是有變數存在。而CFIUS關切的點,除了軟銀在中國所投資的新興運輸科技,通常會有資訊共享的情況之外,軟銀在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以及已經跨足國際的滴滴這兩項大型投資,讓CFIUS特別擔心這兩家公司會採用到Cruise的技術。

而就現階段的情況,軟銀對Cruise的投資將分做兩個階段進行,初期將向Cruise支付9億美元,剩餘款項將在Cruise準備進行商業營運後提供。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09/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