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電動車電池怕不堪用?BOSCH結合雲端推出可延遲電池壽命的科技
AUTONET記者:Ginny(07/11/2019)
字級設定:
電動車與交通服務的結合有可能快速改變現在的交通方式,而電池就是其中關鍵一環,但是若讓電池太過「操勞」卻可能導致電池壽命減短,又離交通電動化的理想距離更遠了。

不過,BOSCH看來已經有對策,公司推出了一個實時、以雲端為基礎、並且還加入人工智慧來操作的雲端分析技術,將可在釀成大禍之前就先偵測到潛伏在車輛中的問題,而這個技術將能夠從整個車隊或許多車輛之中蒐集到電動車電池的相關情報,而不是只從單一車輛截取資料,有望比現在更快地找出潛在問題。

而BOSCH也預估這項科技能夠提高電池的耐用程度,剛好電池也在電動車組件之中通常會佔20%的成本開銷;BOSCH方面更表示,如果將電動車電池有關的資料連接到雲端的話,那麼在蒐集實時數據的同時,更代表著他們能夠利用這項技術使電池運轉更加流暢、並延長電池壽命。

其實,有很多因素都會影響電池效能,像是快速充電、過於頻繁的充電、又或是會損耗車輛壽命的駕駛習慣、甚至週遭溫度過低或過高等等,都會降低電池壽命;而BOSCH表示,這項科技因為能提前找出這些問題,所以可以延長電池壽命,進而讓電動車一交通方式變得更加可行。

具體來說,此項技術的運作方式是先將所有相關的電池數據,像是周圍溫度、充電習慣等等,實時地傳送到雲端上面,而機器也會同時修改、計算電池壽命還剩多少,而且,車隊經營者或車主也可以從車用螢幕掌握這些資訊。

舉例來說,因為週遭溫度過高或過低,電池壽命便會快速降低,而此科技便將會在外面溫度過高或過低時,在充滿電之前就先暫緩充電,以減少電池在溫度過高或過低的情形下不斷充電造成的潛在問題因子;而若是電池本身有缺陷,當然也能更快地找出問題點,並避免無法回頭的傷害或提早退休。

BOSCH推出的這項系統也可以讓充電更加安全,因為車隊常常會需要連續、頻繁地將電動車充滿電,但這又會讓電池爆發問題的機會倍增,不過,若搭配這項雲端科技,將能替各車輛計算充電時間、間隔要多久才不傷電池,這樣,電池電量不但能保持在最適合運作的電量,壽命也可以變得較長。而公司的第一個客戶就是中國的叫車服務 - 滴滴打車,且配備此項科技的車輛與車隊將會在廈門率先推出,為將近500萬的大眾服務。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1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