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電動商用車跑得動嗎? 實地試乘FUSO電動貨車 eCanter身手矯健
AUTONET記者:趙惠群(07/19/2019)
字級設定:
在台灣應該有不少人坐過小型電動車,電動車的寧靜和加速線性快捷,毋庸置疑的,不過底盤沈重剛硬的貨卡車,變成電力驅動,會不會跑不動呢?

今天包括TESLA和賓士等品牌在內的主流大廠,都在積極開發電動商用車,而賓士所屬的戴姆勒集團(DAIMLER)的商業車品牌FUSO,從2017年就推出輕型貨卡車 eCanter,成為全世界領先推出量產電動貨卡的品牌。在18日高雄世貿揭幕的2019商業用車博覽會中,FUSO特別從日本運來兩台電動的eCanter,除了在伸展台上展示,業者更特別提供一台有貨台的左駕版的eCanter電動貨車提供給商業車博覽會觀展的民眾試乘。

在高雄世貿周邊封閉道路上奔馳,由日本FUSO的技師Kimbo負責駕駛,讓媒體共乘體驗。事實上,eCanter並沒有內燃機的「進燃爆排」所產生的噪音,我們在試乘過程中,只聽得到冷氣送來涼風時,冷氣壓縮機運轉的聲音。這算是僅有的噪音吧!不過這也是應有的噪音,因為電動車太安靜,會成為人稱的「沈默的殺手」,如果壓縮機不運轉,車室裡可是相當安靜,反而讓我們聽到的窗外的雨聲和路面上的水花聲,因為7月18日高雄因為颱風環流帶來了豪雨。

除了寧靜,eCanter的動力表現也是教人驚奇不已,它搭載6顆420V、13.8kWh的鋰離子電池模組,藉由電動馬達驅動,它的起步加速可說是十分貼背的,一起步就是全部的扭力釋出,加速瞬間,大扭力讓人慣性地身體後傾,而且加速真的十分線性,因此,我們在試乘之後,可以確認電動商用車如果電池和馬達功率夠,它的運輸能力可能會更傳統汽柴油的貨車來得更有力,對於都會區內的物流配送和貨物運送,會十分稱職。

而在底盤的部分,eCanter 和柴油動力的Canter相比,其實是沒有差別的,為馬承載貨物,eCanter的底盤也是十分剛強的,仍比照一般載重的商用車,後懸吊配置葉片式彈簧,碰到坑洞會有較大的回彈。

eCanter配置數位化儀表,中控則是懸浮式觸控螢幕,從畫面上的電池選項,選之後,即可查看剩餘電力還能行駛多少距離。按Kimbo 技師的說法,有這樣的監控功能,加上它還會主動提示,車主和大老闆們不必擔心車子開到半路就沒有電。

eCanter目前僅在日本長崎和葡萄牙Tramagal兩地生產,目前在一些城市進行示範運行,按官方說法, eCanter主要任務是要解決日益嚴重的都會區空氣品質,按原廠計畫,eCanter 示範運行之後,再進行現車改良與優化,未來將進入大量生產。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19/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