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走味的咖啡,SALEEN在中國宣告推出SUV、微型電動車
AUTONET記者:衛清風(07/24/2019)
字級設定:
雖然沒有辦法確定究竟還有多少人記得SALEEN,但這個由知名賽車手Steve Saleen於1983年一手打造的美國獨立車廠,在以往除了以FORD Mustang的改裝工程聞名於世之外,2000年以FORD 7.0L V8引擎為核心打造出的超跑S7,更是在車迷之間小有知名度。但近日在中國北京鳥巢盛大舉辦品牌之夜的SALEEN,又或許該稱它為「賽麟」,除了炒冷飯的S7與S1之外,竟然是以一輛SUV與微型電動車為主軸,讓這個品牌彷彿是一杯走味的咖啡,更讓一些老車迷們彷彿見到的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日前賽麟在中國北京鳥巢所舉辦的「賽麟之夜」,可說是辦得相當盛大,除了中國當紅的明星吳奕凡之外,國際知名動作影星傑森•史塔森更成為品牌代言人,而賽麟也將目前為止所有的車款都擺上舞臺,營造出相當壯大的氣勢。不過對於車壇有在關注的車迷就知道,S1早在2017年就出現過了,並不是什麼新鮮事,而S7雖然是SALEEN的經典超跑,但多年來已經是垂垂老矣,即便是發表會當中預告將會把動力性能再往上提升到1500hp最大馬力、0-100km/h起步加速表現縮到2.2秒,卻也難有新意,整體上只是為了拉抬品牌的「超跑」純度。所以實際上,「賽麟」真正想要包裝的,其實是被稱為「邁邁」的微型電動車與被原廠稱為超跑SUV的「邁客」。

其中,電動微型車邁邁,採用一具擁有107hp最大馬力的電動馬達,最大續航距離為305km,除了具備六具氣囊之外,更號稱擁有由Steve Saleen親自調校的跑車級操控表現。至於超跑SUV邁客,並沒有詳細的規格資訊,但原廠宣稱它擁有400hp最大馬力45.9kgm峰值扭力,其餘的資訊則都是個謎。表面看來,在SUV大賣的這個勢頭上,以SUV當作進入市場好像沒有什麼不對的地方,但SUV、微型電動車當主軸,而超跑的品牌底蘊淪為用來抬轎的配角,不免令人感到不解。

不過在這個資訊流通的年代,即便是活在牆內的中國媒體與網民,要找出一些蛛絲馬跡並不算是難事,所以對於賽麟這個品牌,多數人目前也都抱持著觀望的狀態。首先,身為賽麟董事長的王曉麟,就是讓各界抱持懷疑論的核心;他雖然看似致力將先進汽車工業技術帶回中國,但實際上卻牽涉到許多吸金爭議,首先,就是名為GreenTech Automotive(簡稱GTA)這家致力於開發節能環保車的美國公司。2009年,王曉麟運用過往累積的人脈,他說服Terry McAuliffe這位在美國政壇赫赫有名的人物,使其成為GTA的董事長和主要股東之一為GTA抬轎,並宣佈將在密西西比州建立一個全新汽車生產基地的計畫,並在當地舉行了項目動工儀式。

而那時王曉麟透過能成為美國合法永久居眠的EB-5簽證迅速集資,根據美國移民法,一般情況下在美國投資的合格金額是100萬美元。如果是在有針對性的就業區(Targeted Employment Area),例如高失業率或是人口稀少的區域,最低投資金額只要50萬美元。而據消息指出,集資完成後王曉麟在2009年用不到7000萬美元的金額,收購了香港一家名EuAuto Technology的電動車公司,並將該公司旗下名為MyCar電動出包括技術、車型全數轉移至GTA,並宣稱該車將在GGTA的美國廠區進行生產。但最終,GTA在密西西比州設廠的承諾也沒有實現,透過EB-5簽證的集資方式後來在美國遭到投資人提起訴訟,因為它並不能百分之百保證投資人能獲取綠卡,而GTA更在2012年宣告破產。而在6年後,這款MyCar竟然搖身一變成為賽麟邁邁出現在品牌之夜做為主秀,很難不讓人聯想到這些「黑歷史」。

這位董事長的「豐功偉業」,更包括後來由GTA一在衍生的包括2011年與中國中瑞投資集團在內蒙古成立的鄂爾多斯積泰汽車公司,但其營業僅半年的時間就關門大吉。2014年,王曉麟再次把HKAC公司變為資富資本公司,並找來前GM集團高層,讓GTA再度變更為威蒙積泰,並收購汽車設計師Henrik Fisker與前GM副總裁Bob Lutz聯手創立的VL(原VLF Automotive)。同一時間,王曉麟與Steve Saleen搭上線,並簽屬了一項協議,將SALEEN旗下車款導入中國市場銷售並成立江蘇賽麟。最後在2017年,已經買下ARTEGA的江蘇賽麟,宣告正式併購SALEEN,並且推出了SALEEN S1。至此,幾乎是已經敲響SALEEN原有精神的喪鐘。

先不論「賽麟」在獲得江蘇當地政府金援之後,未來是否真的能夠在中國汽車市場佔得一席之地,但對於車迷來說,獨立品牌雖然產量不多,但它們往往是帶著夢想進入汽車產業,也是這個原因讓許多非常冷門的品牌格外吸引人,而SALEEN也是如此,馳騁賽車場的Steve Saleen在揚名之後,成立了SALEEN,雖然一開始以精改FORD Mustang闖出名號,但後來的超跑S7也是車迷之間津津樂道的車款,而極速快感(Need for Speed)、極限競速 地平線(Forza Horizon)兩款競速遊戲,對於S7的經典地位也起了不小的推波助瀾作用。

然而,也許是改裝與超跑終究屬於小眾市場,讓車廠不堪財務負荷,又也許是中國這個大到不行市場,看上去真的是潛力無窮,Steve Saleen在2014年與王曉麟搭上線,打算進軍中國市場,但很明顯的在2014到2017年這段時間,SALEEN在中國市場知名度並沒有真正被打開,直到2017年被併購推出S1之後,才真正進入中國人的視野。雖然我們可以解讀是退居為副董事長的Steve Saleen,為了讓這個以自己為名的品牌真正能夠發揚光大所做的最後一搏,但當自家的傳奇超跑最後只能淪為抬轎角色,心裡會是什麼感覺?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中國汽車市場的崛起,也造就中國汽車品牌除了在本地市場之餘,自然也想要進軍國際,但在品牌知名度不夠的情況下,「買品牌」就成了這些中國汽車企業眼中的捷徑,但就目前來看,無論是這些中國企業怎麼樣的去挖掘這些品牌的文化與歷史,最後呈現出來的產品,卻還是缺乏靈魂與人文的連結,寶沃BORGWARD、名爵MG甚至是今日的Saleen皆是如此,而這樣能否在國際市場上獲得成功,還是只能在中國賣當地民眾、甚至是否會淪為一場空,都只能留待時間的證明。更有趣的是,在Saleen原廠無論是Instagram或是Facebook,所放的照片都只有S1與S7,邁客與邁邁則完全沒有出現在其中,就不知道是不是怕美國消費者看到這個品牌已經變成中國人的,而影響到美國本土的銷售。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24/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