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美國劍指華為,德國汽車製造商成夾心餅乾
AUTONET記者:衛清風(01/20/2020)
字級設定:
美中貿易戰雖然在雙方簽下第一階段協議而稍微降溫,但在許多部份其實並未因此而緩解,其中在5G科技戰的部分,美國依舊緊盯著華為,也依此美國目前仍力阻全球的盟國使用其5G建設的配備,其中德國也是目前對於是否該讓華為參與其國內5G建設,而正處於正反兩方激辯的情況。不過隨著德國汽車製造商對於中國汽車市場的依賴越來越深之後,在美中兩強對壘的情況下,反而成為夾心餅乾。

事實上,美國持續透過各種管道對其歐洲盟國施壓,表明華為很可能會使得中國政府得以監視甚至是控制歐美之間的資訊網路,故必須將華為排除在5G建設之外。但另一方面,美國不時將對德國汽車加徵關稅做為威脅,卻也讓德國感到相當頭痛,讓這個問題已經從單純的經濟問題上升到三國之間的政治問題。

此外,中國已經成為德國在經濟上相當重要的合作夥伴,尤其德國許多汽車製造商在中國已經深耕多年,即便是僅幾年遭遇成長放緩、但其依舊是遙遙倆先第二大市場的全球第一大市場。舉例來說,即便中國車市年銷量已連兩年衰退,但VW依舊成長了0.5%,對於豪華品牌來說,中國層峰階級的消費力也是德國豪華車品牌相當重要的市場。

同時,中國也不會放棄這點優勢,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在上個月就已經提出警告,表示如果德國做出決定,導致華為被排除在德國市場之外,肯定會產生一些後果,且中國政府不會坐視不管。」而德國一位數位委員會的Konstantin von Notz就提到,中國人已經明確表示,他們會選擇要害部位來進行報復,所指的明顯就是汽車產業。

目前德國國內,同樣也有兩種對立的聲音,其中一方站在無需排除華為的立場,其中原因包括:目前沒有證據表明華為的設備將會竊取機密與個人資訊、再者,德國汽車產業可能會成為中國的報復對象,將對國家經濟與汽車產業造成極大的傷害、最後,被稱為「盟友」的美國,對於自家汽車產業同樣相當不客氣。

但站在反對的一方則認為,若因採用華為的設備而導致美國在情報資訊共享方面受到限制、其二則是目前歐洲也有Nokia與Ericsson等企業在進行5G的建設,雖然建設速度較慢、成本較高,但若大規模使用華為產品,那麼歐洲在5G科技方面將遠遠落後,同時等於將科技的主控權交出去、最後,最令人擔憂的一點就是:「根據中國法律,企業有義務與中國的安全部門合作。」

可想而知,正反雙方可能沒辦法很快地達成共識,要如何在美中兩強之間取得平衡點,以保持自身汽車產業不受到傷害,可說是相當考驗德國政府的智慧。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20/20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