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從城市、鄉間到高速公路:博世為氣候中和的交通運輸做好準備
AUTONET記者:編輯組(11/02/2020)
字級設定:
道路運輸的氣候行動需要採取更廣泛的技術攻勢。商用車在動力系統解決方案上的要求尤其多,因為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會因駕駛設定、平均負重和行駛距離而有很大差異。輕型商用車往往行駛較短的距離,例如運用在市區內的貨物運輸,而重型卡車則會運用於長途的貨物運輸。為符合歐盟要求,無論是輕型商用車還是重型卡車,在2030年都必須大幅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博世期望可在實現各類型車輛的氣候中和運輸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該公司正在開發一系列有效的動力系統,包括內燃機引擎、純電模式和燃料電池等。

商用車動力系統解決方案

安靜地在城市間穿梭 – 輕型商用車電動動力系統

在目前對商品和服務的需求不斷成長的情況下,實在很難想像城市街道上沒有貨車、零售商人和其他小型企業。因此,社會大眾需要開創性的動力系統,以盡可能減少對居民和環境造成壓力。博世的eCityTruck動力系統解決方案可實現零碳排及低噪音駕駛。此輕巧的解決方案將電動馬達、電力電子設備和變速箱整合在小型裝置內的電子軸 (e-axle),以及電驅動模組(無變速箱)中。這兩種解決方案都易於整合,適用於最重達7.5噸的輕型商用車。視電池設計而定,行駛距離最高可達200公里,這對大多數每天行駛不超過80公里的貨運路線來說,只需充一次電即可輕鬆跑完整條送貨路線。博世動力系統解決方案事業部總裁Uwe Gackstatter表示:「藉由模組化eCityTruck動力系統解決方案,我們讓電氣化動力系統變得合乎效益、輕巧且更有效率。」為此,博世正為電動貨車量產做準備。


電池動力也適合鄉間道路 – 7.5噸至26噸的區域貨車電氣化合乎經濟效益

博世也在推動市區外行駛的商用車電氣化,例如:該公司針對中型及重型卡車以及市區和長途巴士等,提供eRegioTruck動力系統解決方案。這項動力系統概念扮演著關鍵的角色,能夠使250公里半徑範圍內的區域交通盡可能合乎經濟效益且有效率,不僅如此,低噪音和零碳排也是其優點。電動馬達、變頻器和整車控制器都是此系統解決方案的一環。視拓撲結構而定,小型電動馬達可以當作獨立的電氣裝置搭配變速箱使用,也可當作與剛性車軸整合的主動組件。

長途運輸有效率 – 博世動力系統解決方案,適合長途及重載運輸

由於行駛里程長且運輸載重高,因此能夠減少長途行駛車輛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件樂見之事。為滿足每一位客戶的需求,無論在全球何處,博世都能提供適合的動力系統解決方案,無論是採用柴油、天然氣、電池或是燃料電池來提供動力。此外,博世目前正在研究內燃機引擎使用氫的技術問題,以及研究此技術的適銷性。目前可用的引擎技術及現有的車輛架構,已為開發此方法奠定堅實的基礎。

eDistanceTruck動力系統解決方案:重達40噸的卡車未來要如何在純電模式下行駛超過一千公里?關鍵就在於博世的eDistanceTruck動力系統解決方案。這些解決方案包括燃料電池以及混合動力,尤其是燃料電池系統具有長途行駛及補充燃料時間短等優點。如果使用的氫氣來自再生能源,則燃料電池的運轉則可達到碳中和。博世針對車用燃料電池系統提供各種解決方案,包括作為設計核心的電池組、子模組中的各個零組件,或是商用車的整個系統,藉以滿足全球客戶的需求。

由於設計上不佔空間,因此這些解決方案容易整合到既有的車輛平台中。博世目前正與新創公司Powercell合作開發燃料電池,並希望未來能在市場上推出。預計於2022年開始量產燃料電池組,並計畫於2023年推出完整的燃料電池系統,也就是博世燃料電池電源模組。此外,在歐盟資助的H2Haul專案中,博世目前正與其他公司合作打造小型的燃料電池卡車車隊,行駛在道路上。

博世天然瓦斯動力系統零組件:在天然瓦斯加氣站基礎設施發達的地區,博世的天然天然瓦斯動力系統為長途路線提供傳統燃料的另一項選擇。與液體燃料相比,天然瓦斯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微粒排放量更低,依照當地的燃料價格在許多國家都具有成本優勢。博世廣泛的天然瓦斯產品組合已通過驗證,適用於多種車型。

博世柴油技術:柴油引擎是商用車最主要的動力系統,在可預見的未來仍將是首選。其他內燃機引擎的使用方式就沒有如此多樣化,其優點包括高效率及相關的經濟效益,外加強大的引擎性能。博世的柴油引擎產品組合包括噴油與供油、引擎與空力管理以及廢氣處理等零組件。博世也證實這些零組件可使用合成燃料。

博世與中國引擎製造商濰柴動力合作,率先將商用柴油引擎的效率最高可提升到50%,樹立了真正的里程碑,因為目前卡車的最高效率僅達46%。Gackstatter表示:「這證明博世有系統地在改善公路和非公路行駛的柴油動力系統。」新款引擎的其中一個特點是博世商用車的模組化共軌系統,具備高達2,500 bar的噴射壓力,此系統可確保供油與噴油更有效率,而且可靈活擴充,引擎最多可配置八個汽缸。視不同的市場需求而定,其有效使用壽命可達160萬公里,非公路行駛15,000小時。

此外,採用雙噴射技術的博世SCR系統中的尿素噴射尾氣處理(也稱為選擇性觸媒還原或SCR)可進一步減少柴油車的排放,使其在資源的使用上更合乎經濟效益。尿素會被噴射至靠近引擎的觸媒轉換器及更遠的位置。此系統可針對如高低負載循環或冷啟動等駕駛條件作出靈活的反應,因此能有效減少氮氧化物排放,而此系統的設計也可降低油耗。

完全聯網 – 動力系統中的物聯網(IoT)可縮短開發時間,加快故障排除速度

博世讓動力系統聯網,並於商用車的完整生命週期提供雲端服務。此IoT應用的實例是大規模開發的網路驗證,此過程會傳輸聯網車輛的動力系統資料。遠端分析可同時監測與評估不同的應用,能夠早期偵測到動力系統中的故障,縮短開發時間並進一步提升此系統於量產車的可靠性。量產車的其他IoT應用可以使用專門開發的演算法,排除各個零組件的意外故障,有效降低當機時間。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1/02/20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