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避免柴油門再度上演,歐盟修法賦委員會強制召回違規車輛權力
AUTONET記者:Ginny(09/03/2020)
字級設定:
本週二,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修改的新法已生效,將能讓委員會有權力強制召回不符合歐盟排放限制的車輛,並可視情況撤銷車款可合法上路行駛的證書,而這些新規定,目的就是為了要避免重演一直延燒到今年的「柴油門」事件。

新規定賦予了歐盟委員會更大的行政權力,不僅能夠檢查車款合法性,也能夠在27個歐盟國家強制召回不合格車款,並對這些違反歐盟排放法規或相關安全法規的車廠,處以每輛汽車多達30,000歐元(約台幣106萬)的罰款。

以前,像是召回車款或是罰款等動作,都只能經由最一開始批准車輛可合法上路的當地國家主管機關部門來實施,不過,歐盟委員會也表示,之前這樣的法律系統並無法大規模且快速地、盡力讓所有車款都全數符合法規規定。

歐盟已於2013年,開始針對車款到底符不符合規定來進行全面的審查,但在「柴油門」事件之後,歐盟委員會便決定加速實行新法規;至於所謂的柴油門事件,則已使德系車廠VOLKSWAGN在2015年承認於美國排放測試當中作弊之後,在全球範圍內引發多起訴訟案件,總共還使車廠損失至少300億歐元(約台幣1.1兆)。

新規則還能讓委員會有權力撤銷車款的合格上路許可,例如,如果消費者購買之後,才發現這款車輛其實違反歐盟法律,那麼車廠可能還必須向這些客戶進行賠償;通常,當然是由歐盟國家針對不合格車廠採取相應措施,但現在,如果委員會認為這些行動不夠充分,將可提出更進一步的糾正措施,更包含撤銷車輛型號上路許可,只是,這並不代表歐盟委員會獨攬大權,因為這樣的動作同時需要大多數歐盟國家選擇支持,要不然也無法強制進行這些動作。

另外,歐盟委員會指出,還會針對車輛檢查開始進行一些基本檢查,並表示,已在兩間測試實驗室當中投資了多達700萬歐元(約台幣2.5億)的資金;同時,各個歐盟國家也必須針對已上路的車輛進行最基本的檢查,目標放在抓出有在測試當中裝有類似柴油門事件當中的違法軟體,讓車輛排放數據在測試當中與現實差距大的車輛。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Europe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也指出,在新冠疫情期間,歐洲汽車銷量直線下降,若與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的新車註冊量就下降了38%,不過,還是必須針對車輛環保來嚴格把關。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03/20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