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吸附輪胎磨損顆粒減少汙染新發明,英國James Dyson設計大獎公布獲獎得主
AUTONET記者:Ginny(09/21/2020)
字級設定:
國際性設計工程比賽James Dyson 設計大獎將於今年11月19日舉行頒獎典禮,而近日官方也宣布獲獎團隊,由英國學生組成的Tyre Collective得獎,這些學生看到輪胎與路面磨擦所產生的顆粒造成愈來愈多的空汙之下,便發明了一種能夠吸附輪胎磨損顆粒的裝置,讓汽車相關技術持續進步。

據英國政府官方統計,輪胎磨損產生的橡膠顆粒,就佔道路運輸方面在顆粒汙染物質排放量將近一半的比例,甚至是海洋中第二大的塑膠污染物來源;因此,Tyre Collective團隊便指出,在人們注意力都放在燃油引擎造成的空氣污染之餘,畢竟與路面磨擦產生的顆粒微小,有很少人會注意到輪胎磨損正是造成汙染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團隊四名成員之一的Hugo Richardson則透露,緊密包裹在輪胎邊緣周圍的裝置可利用靜電以及類似紡車的空氣動力學來收集輪胎磨損的顆粒;同時,團隊也分析,新冠封城期間因交通量大幅減少,人們也能看到城市空氣其實是可以很乾淨的,通過創新的發明、監管機構以及政府的動作,都可讓城市空氣更加乾淨。

不要小看了輪胎微粒,因為顆粒夠小,因此可被人體吸入,並導致肺部疾病、甚至是發育問題,也會進入水資源,最終這些污染更會通過食物鏈回到人們身上;而每當車輛煞車、加速、轉彎時,輪胎就會磨損,這些微小的顆粒會散佈在空氣中,根據歐洲統計,在歐洲每年就會產生50萬噸的輪胎顆粒。

隨著電動車持續發展,雖然廢氣排放將會逐漸減少,但輪胎顆粒則尚未有人提出解決方案;團隊認為,電動車因為搭載了電池,重量將增加,導致輪胎顆粒反而可能增加。

根據團隊報告,在測試環境當中,裝置可收集空氣中60%多達、輪胎所造成的顆粒物;同時,團隊也正在努力確保設計的專利,並期望能夠藉由新創公司成立,針對相關項目繼續進行研發,為公共衛生與環保盡一份力。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21/20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