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雷諾日產戴姆勒三方策略結盟關係告吹, 戴姆勒將出售持有雷諾所有的股權
AUTONET記者:趙惠群(11/15/2021)
字級設定:
10年前,雷諾日產與賓士所屬的戴姆勒(DAIMLER)公司三方策略結盟,共享資源,在這個結盟關係下,出現奇了不少作品,像是日產的豪華品牌INFINITI就利用賓士的小型車平台,打造了Q30 和 QX30。然而天下無不散之宴席,三方的結盟合作關係在最近幾個月內出現變化,夥伴關係似乎正在慢慢瓦解中。


 
Carlos Ghosn (右)和 Dieter Zetsche
 
根據網路媒體Automotive News的報導,戴姆勒將向機構投資者發行920萬股。按當前匯率,這些股份的市值大約是3.64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在此之前,日產(NISSAN)早已決定在5月間以12億美元的價格出售他們持有的戴姆勒汽車製造廠的全部股份,而今年3月間,雷諾(RENAULT)也已出售了所持有的戴姆勒的股份。

戴姆勒透過和雷諾-日產(RENAULT-NISSAN)的合作夥伴關係,在市場上發表了幾款聯合開的新車型,最近的生產案例便是戴姆勒旗下豪華品牌賓士(MERCEDES BENZ)的廂型車Citan,它其實就是雷諾旗下的Kangoo廂型車略加修改,並換上賓士的logo,不過第一代的Citan推出之後,遭到市場的嘲諷。因為它的產品質量遠低於目,-賓士Citan,這是雷諾Kangoo的改版和稍作改裝的車型。第一代LCV因其相對較低的品質而受到嘲笑,其品質與質感遠遠低於賓士品牌其他的車款。此外,賓士的X-Class皮卡,其實亦就是NISSAN旗下的Navara另外掛賓士的logo的雙生車,但因為車 價偏貴,且銷售量非常低,迫使戴姆勒在2020年5月宣布X-Class停產。

三方合作之下的其他成果還包括INFINITI的Q50,它採用賓士的2.2升引擎,搭配7速自排變速箱,賓士也從2018年開始,為多款不同的NISSAN INFINITI兩品牌車款提供九速自排變速箱。有產業分析指出,2018年前雷諾日產聯盟的執行長戈恩(Carlos Ghosn)被逮捕,讓關結盟三方的合作關係產生變數,因為最初結盟是由弋恩和當時戴姆勒的執行長Dieter Zetsche所共同促成,弋恩被捕,而Dieter Zetsche更被戴姆勒的董事會逼退,三方的合作基礎早是人事已非,而現在雷諾和日產兩家車廠都在試圖優化現金流和恢復獲利的方法,而三方結盟賓士和戴姆勒也討不到甚麼便宜,最終,戴姆勒-雷諾-日產三方結盟的關係眼看就飄各奔東西的。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1/15/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