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掌握全球商機、創造高效營運,運輸業年度盛會「2021商業車博覽會」即將開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3/26/2021)
字級設定:
2020年全球籠罩在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的威脅之下,封城和邊境管制帶來全球性的電子商務量激增,尤其冷鏈物流需求更是巨幅成長,這也讓商用車已在進行中的電動化、智慧化、聯網化、共享化,更是加速進行。

而進入2021年,後疫情時代來臨,報復性旅遊興起、食品運輸和疫苗注射帶來新的冷鏈物流需求,還有車隊追求更高效的營運,對車聯與物聯科技的倚重更甚於以往,而永續經營和新的法規要求下,新能源車與自動駕駛需求的迫切性,都商業車的在後疫情時代的重要課題,想要掌握這劇變的商業用車大趨勢,你不能錯過「2021商業車博覽會」!

首屆「商業車博覽會」於2018年在台中市舉行,2019年接續在高雄擴大舉辦,不僅開國內車壇風氣之先,更創下展期專業參觀人次達二萬的紀錄。而今年第三屆「2021商業車博覽會」將於4月15日開展,今年不但規模擴大,展出內容更與全球商業用車科技流行、以及台灣本地商業車的發展,密切接軌,今年將有近百項的展品和新科技,共可歸納為八大特色:氫燃料車、自駕車、智慧運輸、車聯網、冷鏈物流、零配件科技、MIT技術結晶、安全教育推廣。

氫燃料商業車台灣首度現身

過往在談新能源車款時除了電動車之外在歐美也有再生能源、生質柴油等,在國外的大型展會上也常有各式新能源車款發表,近年來燃料電池車款不僅極夯,更是未來解決運輸能耗的絕佳方案。

戴姆勒集團旗下的FUSO開發的氫燃料電池(Fuel cell) 概念車Vision F-CELL,2019年在東京車展全球首發,今年將現身「2021商業車博覽會」,這也是這台結合終極綠能動力的商用車首次在海外展出。FUSO Vision F-CELL採用全新研發氫燃料電池動力系統,為7.5頓貨車規格,擁有更大的續航里程,達到300公里,並有具備129kw的馬力輸出,F-Cell雖然還是概念車,Vision F-CELL整體外型與規格來看,比其他概念車更貼近可實現的未來。燃料電池田的現身,可望刺激相關單位在節能減碳的運輸能源考量上,多了⼀個選項,也讓運輸業者了解未來的燃油車輛將被逐漸取代的進行式。

台灣自製自駕大客車度車展首度相

近年來政府推動數位轉型風風火火,對於智慧運輸及車聯網的投資更是大力挹注,但過往智慧運輸或車聯網的資訊大多停留在科技使用單位,直到近年商業車誌的關注才讓商業車的更多科技應用,被深度報導並受到運輸業者關注。因此,本次會展中有關智慧運輸及車聯網的科技廠商持續增加,更難得是本次指導單位台中市政府交通局特別邀請在水湳智慧城試乘的台中自動駕駛公車(合作單位包含:工研院、鼎漢國際工程顧問、豐榮客運、緯創資通、台數科集團等)到現場展出,讓運輸業者了解自駕車已經逐漸實現中,未來更會改變商業車的營運風貌。

零配件耗品 百項科技新品發表

在2018第一屆商業車博覽會中,輪胎大廠米其林曾一口氣發表八條大胎,當時不但造成轟動,更因為節能胎等專業技術,更讓運輸業堵頭家們了解選胎的要領。今年米其林不僅再創展出規格,更以五大創新科技傳遞安全耐久的產品特性,像是:無限環繞技術、鋼絲增強技術、隱藏式溝槽技術、液態混膠技術、高張性尼龍保護層技術,將為商用車隊帶來更高效而安全的運輸。

此外,參展的昇達輪胎提供車隊輪胎管理服務,也是此次展場的重要亮點之一。而本屆博覽會還有像是代理陸通輪胎的豪瑪輪胎及代理ALCOA鍛造鋁圈的同一公司,都將有最新先進產品在展覽中發表。

除了輪胎、鋁合金輪圈外,今年也增加多家零配件耗品的廠商,其中將展出數十家歐美頂級品牌零件的至晟貿易,本屆博覽會除了將發表強調其安全科技的WABCO新品外,還增加了FH2柴油碳微粒濾清器清潔機的首發。

MIT商業車技術結晶大公開

每一屆的商業車博覽會,台灣在地廠家也展現MIT自主研發的實力,本屆商業車博覽會,特別混凝土壓送工程協會合作,現場將展出兩台最新的混凝土壓送車,將顛覆人般人對於工程車輛的刻板印象。這家廠商結合台灣職人精神的鑽研混泥土壓送工程技術,已有近半個世紀,該技術支援台北信義區第二高樓南山微風的建案,是該公司最新的作品,其技術讓國外的競標廠商都不得不佩服台灣技術的深層打底。

除了混凝土壓送車外,現場還有不少科技廠商像是寶錄電子其高速多卡通驗票機及多功能駕駛員指控器等,也都是此次商業車博覽會所展現MIT技術結晶的最佳實例。

後疫情時代冷鏈物流的新風貌

因應新冠疫情的起伏,冷鏈運送技術成了從去年開始的熱門話題,此次展覽持續與冷鏈協會合作,不只像前兩屆有冷凍冷藏物流車的展出,或者是去年發表的三區溫控物流⾞外,現場還將展出更新的秘密武器。尤其幾個月來媒體炒得沸沸揚揚地零下70度的疫苗運送,冷鏈物流專區/邰利冷凍車將提供最專業的解決方案。讓運輸頭家們了解如何使用適當的冷凍冷藏車,不但跟上時代潮流,可以提升運輸品質迎接更多商機。

政府及學界合作 安全及教育推廣

除了讓人目不暇給的新產品發表,今年的博覽會還獲得交通部協助大會開闢「商業車行車安全宣導專區」,展館內輪差及行車盲點等安全宣導,交通部將協助提供⼤型商業車一部,供現場作靜態展示,現場將會安排相關佈置及提供解說。歡迎⺠眾到安全宣導專區由車艙外及駕駛座角度了解及行車盲點與相關安全注意事項。除了大型車的安全宣導,還會還新闢車輛職能專區,希望未來透過中華民國商用車技發展協會的推廣可以讓更多年輕⼈擁有進入商業車專業領域的職能(此部分與台灣車輛職能發展學會合作),同時也邀請全國車輛相關科技的學校可由老師帶隊免費進場參觀,希望讓年輕一輩可以更了解商業車未來的發展,且將職涯規劃與產業需求結合。

全台唯一運輸界聯手力挺的大型展會

「2021商業車博覽會」除了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擔任指導單位,更獲得全國各大運輸公會鼎力支持,協辦單位包括有:中華民國汽車貨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汽車貨櫃貨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汽車路線貨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省汽車貨櫃貨運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台灣省汽車貨運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台北市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台北市貨櫃貨運公會、台中市直轄市貨櫃貨運商業同業公會、臺中市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臺中市公共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台中市計程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台北市小貨車租賃公會等;暨相關公協會:台灣區電資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區車體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冷鏈協會、台灣車連網產業協會、台灣車輛職能發展學會、汽車日報等。本屆協辦單位已經超過三十家,可見運輸業對此活動的重視及聯手力挺。

「2021商業車博覽會」

展期:2021年4月15日至18日(每日9:00~17:30)
地點:台中國際展覽館(地址:臺中市烏日區中山路三段1號)。
交通資訊:自行開車前往,展館前方有有停車場;搭乘台鐵或高鐵者,請往台鐵站出口向步行約3分鐘專搭公車客運;搭市區公車則只要選擇可抵達高鐵站的公車,從高鐵站步行或搭台中客運26、93、101、102號,或仁友中鹿客運105公車,可抵達國際展覽館站。
入場門票:票價200元,於現場購買,學生及65歲以上長者半價,12歲及以下孩童需由家長陪同。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26/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