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F1一級方程式首次公布2022年賽車的全新造型,為拚票房高風險的地面效應重返賽道
AUTONET記者:趙惠群(07/16/2021)
字級設定:
因為疫苗施打覆蓋率大增,脫序的F1一級方程式賽車終次回到正軌,這個周末一級方程式賽事將在英國銀石(Silverstone)賽道起跑,在本周英國大賽之前,周四一級方程式賽車別委託設計小組針對2022年一級方程式賽車新的規則,而設計打造2022年賽車全新車型,並銀石賽道展出。

許多車隊慢慢把資源移往電動方程式賽車,F1目前還在積極招商,努力尋找2022年賽事的挑戰者,而F1本身也已經彙集新的比賽規則對賽車的規範。公布的新車型最引人注目的特點是特別扁平的車鼻,還有車輪上方的氣動輪胎蓋,而加大的前翼也格外醒目,另外還全新設計的尾翼,以及新的底盤設計,按官方說法,這些新的設計目的是要讓車子更好開,以確保更多的下壓力,尤其是在超車時有更好的性能表現。

而此次新的賽車讓沈寂久的地面效應(Ground Effect)話題,重新搬上檯面,FIA單座賽車技術事務負責人Nikolas Tombazis 表示,當年地面效應的概念首次被揭露時,它是一種正確的選擇。我們它能希望讓車隊之間,更能相互競爭,互相跟車,並會有更多的精彩戰鬥場面。

所謂的‎地面效應,最初運用在F1賽事,是在1978年,當時Lotus蓮花的創辦人Colin Chapman設計的Type 78賽車,底盤有效運能夠增加外在吸力的文丘里效應(Venturi effect),而在場上表現一鳴驚人。而文丘里效應則是因為17世紀義大利物理學家文丘里(Venturi)所發現而命名, 這種效應是指在高速流動的氣體附近會產生壓力減少,進而產生吸附作用。

把這種效應發揮在賽車上,可讓賽車貼緊地面,進而提升賽車在賽道上的抓地力與整體速度,特別是在過彎時的表現,當年對一些小車隊來說,引擎實力不足,利用這種效應的運用,透過簡化賽車的車身,使賽車底部成為空氣動力抓地力的主要來源,進而提升戰鬥力,讓小車隊得和大車隊一拼,也因此讓F1賽車進入「地面效應」時代。但後來陸續發生許多不幸的意外事故,最後地面效應遭到禁止。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16/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