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環保、供應、價格與中國等關鍵因素,汽車製造商加速減少稀土用量
AUTONET記者:衛清風(07/22/2021)
字級設定:
隨著電動車時代正式來臨,電動馬達與電池的相關技術就成了當今各汽車製造商最重視的項目,不過隨著未來電動車的數量越來越多,也代表製造電動馬達中最重要的材料之一「稀土」,其重要性也更甚以往。不過,在考慮到中國、價格以及環保等面向,如今有意發展電動車的國際汽車大廠早在幾年前就開始想辦法減少對於稀土的依賴。

現行多數電動車都採用所謂的「永磁式電動馬達」,這相較於傳統油桐線纏繞、用電力產生磁力的電動馬達相比,能夠有更強的省電效果,也因此有更好的續航力表現。但永磁式電動馬達當中所採用的永久磁鐵,主要製造原料就是稀土,而在各種可再生能源應用對於這種永久磁鐵的需求不斷增加的情況下,在未來不久之後可能就會出現短缺的情況。

實際上,多數汽車製造商早在幾年就已開始尋求稀土的替代方案,最主要的原因是稀土的開採相當困難,且過程會造成嚴重的汙染,也因此多年來只有尋求經濟發展的中國在進行開採,目前全球更有高達90%的稀土是來自中國。不過隨著世人對於環保更加重視,歐盟近年來更強調所謂的「碳足跡」,若電動車使用開採過程需要破壞環境的稀土,就完全稱不上是「綠能」。

除了環保方面的顧慮之外,供應無法被確保、價格波動也是國際汽車製造大廠的顧慮,畢竟中國曾以稀土禁運來對付日本,雖然最後是自己受傷比較大,但在美中、甚至是西方國家與中國之間的矛盾逐漸升高的情況下,降低對於稀土的依賴,使自家產品不至於因為稀土的價格與供應而出問題,就成了最重要的課題。

目前的汽車大廠當中,也已經有不少沒有使用稀土的電動車,例如NISSAN在新Ariya上的電動馬達就捨棄了稀土,BMW新的iX3也同樣搭載不需要稀土的電動馬達,其他像是TOYOTA、DAIMLER等,也都有減少稀土使用的相關作為。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22/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