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2021德國IAA國際汽車及智慧交通展,博世展出安全零排放的交通解決方案
AUTONET記者:編輯組(08/23/2021)
字級設定:
從汽車、電動自行車、重型摩托車、機車到電動賽車,博世為各 類車輛提供交通解決方案,並致力使智慧手機和家居成為智慧交通的一部分。在德 國慕尼黑九月將舉辦的 2021 IAA 國際汽車及智慧交通展中,全球汽車科技及服務 的領導廠商博世將展出一系列個人化、自動化、互聯化及電氣化的交通解決方案。 期間,博世將在 B3 展廳攤位號碼 C30、自行車展區、Messe West 停車場、慕尼 黑市中心的國王廣場(Königsplatz)和音樂廳廣場(Odeonsplatz)設置展出攤 位。


展覽場和市中心 –上車出發,體驗智慧交通

博世概念展示車:未來,越來越多的車輛將以電力驅動,並逐步與其它用路人和周 圍環境互聯、完成更多自動駕駛任務,並為駕駛及乘客提供個人化服務。透過博世 集團擁有的專業系統知識和全方位軟硬體科技,博世致力於自動化、電氣化、個人 化和互聯化交通解決方案領域,為未來交通願景鋪路。該公司具備系統專長及完整 的軟硬體專業。例如,博世正在為未來汽車的電子架構開發中央電腦。此車用電腦 可用於輔助駕駛、自動駕駛、車輛控制、駕駛艙功能和車身電子系統。(展覽場 區:B3 展廳攤位號碼 C30)

自動停車:博世與九個專案合作夥伴將在展覽現場展出未來停車科技。由博世與賓 士(Mercedes-Benz )聯合開發的自動泊車系統,可透過智慧手機向車輛發出指 令,無需駕駛監督,即可指引車輛停在指定的停車位。智慧停車場設施與車輛科技 之間的互動,使自動泊車成為可能。停車場安裝的感測器能監控車道及其周圍環 境,並指引車輛。車輛本身科技將來自停車場基礎設施的指令,轉化為安全駕駛操作。此外,由博世與德國汽車工業協會(VDA)聯合開發的自動泊車專案,將展 示未來不同汽車廠商生產的車輛,如何能與不同供應商提供的停車場基礎設施進行 通訊。為此,專案的各合作夥伴正著手制定國際標準(ISO23374)。(將在 Messe West 停車場進行每天多場現場展示。)

提升騎乘體驗:電動自行車(E-bike)是歐洲最暢銷的電動車輛。騎乘電動自行車 健康、環保,更充滿樂趣。互聯產品和服務不僅能提升騎乘體驗,也為電動自行車 開啟數位化大門。博世將展示最新研發的互聯自行車解決方案,並邀請參觀者親身 體驗電動自行車帶來的騎乘樂趣。(展覽場區:B3 展廳攤位號碼 C30;自行車展 區 B5 Blue Lane Micromobility: Brienner Straße;開放展區:國王廣場和音樂廳 廣場)

博世以電動交通協助減緩地球暖化 博世期望扮演氣候中和交通的關鍵角色,目標是讓各類車輛均能符合即將實施的排 放規定。作為創新領導者,博世針對電動自行車、小客車及重型卡車,推出電氣化 解決方案,產品組合優於市場上其它同業。

二輪及四輪車輛電池動力系統:博世的產品組合涵蓋動力系統、轉向系統和煞車系 統,為小客車提供全方位電氣化解決方案。動力系統 e-axle 電動軸將馬達、電力 電子及變速箱合而為一。利用車輛平台預先整合的系統,博世可以協助製造商加快 電動車上市速度。先進驅動模組優化了動力、轉向、煞車和車輛控制系統之間的交 互,並結合來自合作夥伴的解決方案,在前後輪軸搭建起完整的驅動橋模組。除高 效的動力系統外,博世同時利用熱能管理延長電動車和混合動力車輛的續航力。精 準的冷熱氣流控制可提高電池效率,確保所有零組件在最佳溫度範圍內運作。此外, 博世提供用於電動二輪車輛的駕駛和控制單元,輕巧設計將兩大單元合併為一個系 統,能確保精準控制馬達,保障駕駛性能的可靠性,並優化扭力。

燃料電池系統:移動式燃料電池能延長續航力並縮短補充燃料的時間,尤其適用於 長程行駛和商用車。透過綠色氫能,燃料電池可達成車輛的零碳排。博世為燃料電 池的量產,已開發所有關鍵系統零組件。博世正與瑞典 Powercell 公司合作開發燃 料電池堆科技,以將氫氣和來自周圍空氣中的氧氣轉化為電能。燃料電池堆計畫於 2022 年開始量產,而氫能動力模組則將於 2023 年推出。

電動交通服務:博世的雲端電池服務能延長電動車電池的使用壽命。該服務利用雲 端的智慧軟體功能持續分析電池狀態,並採取可預防或減緩電池老化的措施。防篡 改的「使用證明」,記錄電池在使用期間的狀態,以利在車輛出售時評估電池的剩 餘價值。博世的「方便式充電」(Convenience Charging)服務能為電動車駕駛 迅速方便地找到公共充電樁並為支付充電費用。此外,整合式充電及導航解決方案, 能精確預估里程,並可根據個人喜好規劃包括充電次數在內的行車路線,例如選擇 停靠餐廳附近的充電站。

高速電動交通:無論是日常使用或賽道專用,博世致力為量產電動車和電動賽車提 供領先的電動動力系統解決方案。博世與 DRAGON / PENSKE AUTOSPORT 電動方程式車隊合作,簽署長期技術和開發合作協定。展覽期間,博世特別為期待體 驗虛擬賽車、享受競速刺激的參觀者準備了兩台模擬器。(開放區:國王廣場)

在家充電:博世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統能協助屋主減少碳排放,節省能源成本。智慧 能源管理系統是連接博世熱泵和太陽能光電系統的操作介面,能優化家庭太陽能使 用,在家居空間智慧分配太陽能。除暖氣和熱水外,能源管理系統在未來還可以掛 壁式充電盒,讓家用太陽能系統產生的電能用於電動車充電。

博世自動駕駛保障道路安全

以減輕壓力、疏通車流和提升安全為目標,自動駕駛是未來交通重要的一環。無論 是觀察周圍環境、決策、加速、煞車和轉向,自駕車必須可像人類一樣駕駛。博世 正逐漸奠定自駕科技基礎。博世推出的駕駛輔助系統,正為各級別自動化鋪路。

適用各類交通場景的環境感測器:感測科技是輔助駕駛和自動駕駛的基礎。為確保 安全行駛,車輛必須能夠可靠地識別物體、人員和其它用路人。博世的多功能攝影 機結合傳統的影像處理演算法及人工智慧科技,使攝影機能理解、分析場景,進而 可靠地識別物體、感知周圍環境。除攝影機、雷達和超音波感測器外,博世正在開 發運用多種感測器科技原理的長距離雷達。當駕駛任務越複雜,感測器之間的互動 越重要。

精準定位科技:自駕車必須隨時確定其所在位置。博世為自動駕駛提供一系列軟硬 體產品和服務,精準定位車輛位置。衛星定位智慧感測器(vehicle motion and position sensor, VMPS)使用衛星導航信號,同時利用來自校正系統、角速度以 及輪速感測器的資料作為補充,確保自動駕駛車輛在行駛過程中的精確定位。博世 道路特徵雲端地圖服務使用雷達和攝影機感測器資料以及車輛動態資料,為高精度 地圖提供更多圖層。目前,福斯第八代 Golf 車系正使用博世道路特徵服務,在歐 洲道路上蒐集以上資料。

備援煞車及轉向系統更安全、節能:自動駕駛的安全功能更加強調「防患於未 然」。博世的電子轉向系統具備多個備援設計,在偶發故障情況下仍能保持 50% 的電動轉向功能,為行車安全提供額外保障。博世煞車系統中同樣具備援設計,一 旦煞車電子輔助 iBooster 或電子車身穩定系統 ESP 出現故障,煞車系統仍舊可透 過另一零件對車輛作動。第二套煞車單元為整合式動力煞車,結合煞車輔助科技和 ESP 功能作為備援,對自動駕駛而言尤其關鍵。此外,博世的再生煞車系統亦能 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該系統可在煞車過程中平穩切換發電機和摩擦煞車系統,並且 不引起駕駛注意,將車輛在每次煞車中產生的能量轉換為電能,再回收至電池。

自動駕駛服務:博世的路況預測服務能在釀成重大事故前,預警潛在風險,提供即 時路況以及水漂、冰雪等風險資訊,以預測路況,並調整駕駛行為、路線選擇,甚 至主動要求接管駕駛。

博世車輛互聯及車與環境互聯科技:博世能串連車內外各系統、零組件和服務,車 輛間能夠彼此提醒危險狀況,保護駕駛及乘客安全,並與智慧家庭聯網,帶來更高 效、安全、輕鬆的交通服務。用戶、車輛和周圍環境的無縫聯網,不僅增添了行車 樂趣,也創造了個人化的交通體驗。

智慧汽車與智慧家庭:利用 Mercedes-Benz 的 MBUX 車用資訊娛樂系統,博世將 車輛打造成智慧家庭的指揮中心,在車內即可透過語音指令,控制博世智慧家庭相 關應用。除百葉窗和恆溫暖氣系統外,該系統可控制照明開關和智慧變壓器,檢查 運動感測器、門窗開關狀態,聲控操作也保證駕駛在開車時能集中注意力。

「守護天使」全方位守護生命:博世為摩托車等車輛開發 Help Connect 數位緊急 呼救系統。博世在 MSC 摩托車車身穩定控制系統的加速度感測器中,加入智慧碰 撞演算法,能判別事故狀況,並通過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 App 將事故現場和騎士 資訊傳送至服務中心,啟動緊急救援服務。若摩托車沒有安裝永久性的事故偵測系 統,智慧手機中的感測器資料將啟動緊急應變。博世 Help Connect 同時也能為居 家、健身房或室外騎乘環境,提供救援服務。

車內監控保護乘客安全:為提升乘車安全,博世開發了運用攝影機和人工智慧科技 的車內監控系統,能辨識駕駛疲勞駕駛、注意力分散的狀況,並監測乘客是否處於 不安全的位置。該系統能夠提醒注意力分散的駕駛,建議他們在疲勞時休息,甚至 可根據汽車出廠設計和法規放慢車速。此外,車內監控系統亦讓駕駛及乘客更便利, 如根據個人喜好自動調節座椅、後照鏡和方向盤的高度,以及透過手勢控制車用資 訊娛樂系統。

車道偏離警示:博世的雲端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可能在數秒內對偏離車道的駕駛和 所有用路人發出危險警報,速度遠超過交通廣播。2021年初,ŠKODA成為全球首 家安裝博世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的車廠。此守護生命的警示系統,可迅速在駕駛艙的 面板上直接顯示警示資訊。該系統為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 App,在 20 個歐洲國家 共有 250 萬活躍用戶。

智慧型手機變身車鑰匙:透過博世智慧無鑰匙(Perfectly Keyless)科技,車內 感測器能夠像識別指紋一樣安全地辨識車主的智慧型手機,並根據車主指令打開車 門,以智慧型手機取替傳統車鑰匙。透過超寬頻科技,該系統也讓日常生活更便利, 如遙控車輛停入狹窄停車位,或遠端開啟後車廂以利貨運員裝貨。對於難以找到車 輛位置的大型停車場,智慧無鑰匙還能幫助尋找車輛,並打開大燈照亮道路,在黑 暗環境中更安全。

體驗博世交通科技:博世致力於以個人化、自動化、互聯化及電氣化科技,定義未 來交通,提供零排放、安全、的交通體驗。在今年的 IAA 國際汽車及智慧交通展中, 博世將展出各類二輪和四輪交通解決方案,引領氣候中和未來。除在慕尼黑展覽館 舉行高峰會外,博世科技也將在國王廣場和音樂廳廣場等市中心地區亮相。

博世記者會:2021 年 9 月 6 日星期一,中歐時間 (Central European Time,CET) 上午 10:45 至 11:00 於 B3 展覽廳攤位號碼 C30 舉行,博世集團執行長鄧納爾 (Volkmar Denner) 博士和博世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負責人 Stefan Hartung 博士將 聯袂出席,記者會將同步網路直播。

想了解更多博世在 2021 年 IAA 國際汽車及智慧交通展的展出亮點,請瀏覽專屬網 站 www.bosch-iaa.com ,並請於推特上追蹤 #BoschIAA。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23/202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