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深度〝綠〞化您對車的概念!FORD Escape Hybrid過人之處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17/2005)
字級設定:
甫於國內發表的FORD Escape Hybrid,除了是全球第一輛油電混合動力運動休旅車、第一輛使用混合動力的四輪驅動車以外,也是最環保且最省油的運動休旅車;不僅具備全混合動力車的燃油經濟和低排放污染等優點,更有上山下海的卓越能力。

Escape Hybrid是「完全」混合兩種動力的交通工具,可以在全電子動力和全汽油引擎動力之間自動的切換,或混合使用兩種動力運作,發揮最佳的效率和性能,可以在走走停停的駕駛狀況中 (使用電動馬達的效率最佳),節省 50 % 以上的油量。實際上,跟使用傳統V6引擎的Escape XLT相比,Escape Hybrid在市區行車時可以節省75 %以上的油量。車輛行進中,Escape Hybrid的汽油引擎和電動馬達會一致運作,發揮與逼近於V6引擎的性能。在行車狀況較輕鬆時,Escape Hybrid可以單獨使用電動馬達、汽油引擎行駛,或將兩者配合使用以達到最佳效率。

雖然Escape Hybrid 的外型和傳統Escape十分相似,但有幾項明顯的差異;Escape Hybrid有運用FORD道路與樹葉圖案設計的獨特的標誌,同時配備標準16吋車胎,駕駛座一側後方的三角窗更設置了貼心的冷卻風扇。Escape Hybrid 有特殊的外觀設計可供選擇,包括了銀色車體塗裝和合金輪圈。

內裝方面,Escape Hybrid的內裝幾乎與傳統的2005 Escape一模一樣(北美版)。車艙中同樣擁有5人座位,且有相同的後座可折式6/4全分離座椅;高效率的混合動力車技術配件設置 (例如設於後艙底板下方的電池組),即使搭載了全部五名乘客,第二排座位後方的後艙仍有27立方英呎的寬敞空間。當有需要時,後座艙的最大空間可以擴大到65立方英呎以上。車頂行李架可以放置總重100磅的物件。

此外,Escape Hybrid配備有清晰可讀的儀表控制台和各種特殊儀表,包括會在汽車在最經濟的運作狀態時顯示的「綠色能源節約」(green zone)指示器;當汽車使用電池電力運作時,會顯示獨特的「綠色能源節約」指示器。另一個獨立的儀表會顯示電池組的蓄電與電力輔助情況。選購具備Audiophile立體聲系統的導航系統,可以顯示混合動力系統運作的特殊能量變化圖,以及會顯示目前與平均油耗量的螢幕。Escape Hybrid也提供可選購的110 V的AC電源供應器,非常適合用於電視、收音機、打氣裝置、電鬍刀或營地用燈具。

Escape Hybrid的動力系統則與傳統Escape大相逕庭,Escape Hybrid的混合動力傳輸系統是由幾種主要設備構成,專為提供順暢動力而設計,主要的特殊 2.3升四缸汽油引擎,具有Atkinson循環燃燒可增進效率並產生133hp/6,000 rpm的最大馬力及17.1kgm/4,250 rpm的峰值扭力(初步評量結果)。而擁有65kw (相當於94hp馬力)的電動馬達,在需要大幅加速時,為驅動系統增添額外動力。另外,相當於38hp馬力的28kw發電機可為電池充電、發動引擎,並控制兩種推進系統變速箱中的運作協調。

變速箱系統則採用特殊的電動無段自動變速箱(eCVT),會控制內燃與電力來源以驅動前輪驅動型Escape的前輪(在Intelligent 4WD System四輪傳動系統中則是驅動全部四個車輪)。這個裝置是和發電機整合在一起的。密封設置於後艙底板下方的330 V鎳氫電池組,功能就像是電動傳輸系統的「油箱」一般。而汽車電力控制系統會管理充電、輔助傳動以及發動引擎等功能,這項裝置會在汽車滑行與停止行進時關閉引擎以節省燃料;電力控制系統也會在煞車時將電動馬達轉換為發電機,為電池進行充電。汽油引擎和電動馬達共同的馬力輸出為155 hp,且具備高達1000磅的牽引力。

在此傑出的動力數據表現下,Escape Hybrid 0-100km/h的加速表現,逼近於具有200匹馬力的傳統Escape V6。載重量較大時,發電機可以提供額外電力,讓Escape Hybrid 在短時間內加速。除了運作無須耗油之外,電動馬達能夠以低轉速達到最大扭力,是汽油引擎良好的輔助系統,可以在較高轉速時產生最大動力。電力輔助轉向系統可以讓福特技師輕鬆調整轉向輔助程度,不受引擎和汽車速度的限制,讓Escape Hybrid可以在車速較慢時輕鬆轉向,同時保持Escape行駛時一貫俐落的轉向能力。

2005年的福特Escape Hybrid市區行車的行駛里數估計為35 mpg以上,和使用傳統V6引擎的福特Escape的行駛里數20 mpg相比,增進了至少75%。同時它也是非常環保的汽車,它的碳氫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排放甚至比符合美國國家一級排放標準的車輛減少了97%,二氧化碳排放量只有傳統的一半。Escape Hybrid也符合嚴格的先進技術部分零排放車輛(AT-PZEV) 標準。

Escape Hybrid配備有前輪驅動或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適合各種不同的行車狀況。其他可以選購的配件包括:
(1)外裝套件:包括銀色車體塗裝和合金輪圈,以及車身同色車門把手。
(2)舒適美觀的皮質內裝:真皮覆面方向盤與真皮座椅。
(3)安全裝置:Safety Canopy側撞防護氣簾系統與前座安全氣囊。
選用配件包括MACH吸入式6片CD換片箱、110-V AC電源供應器、自動收縮式後艙分隔板,以及具有導航系統和高級立體聲音響的Hybrid能源顯示螢幕。

   新聞列表(03/17/2005)

FORD 美國/福特Escape / Maverick
日期
FORD Escape SAHARA 2.3L 4WD金色沙漠美學限量原價登場!
06/07/2005
FORD Escape Hybrid 4月23日環保初體驗 反應熱烈!
04/26/2005
FORD Escape Hybrid 4月23日環保首航!
04/25/2005
想體驗FORD Escape Hybrid的混合動力?來台北車展就對了!
04/19/2005
深度〝綠〞化您對車的概念!FORD Escape Hybrid過人之處
03/17/2005
FORD Escape Hybrid 環保尖兵登台首演!
03/15/2005
別懷疑!Hybrid 也可成為計程車 FORD Escape Hybrid正式掛牌
03/04/2005
FORD Escape Hybrid披上〝小黃〞外衣!
02/24/2005
FORD Escape持續蟬聯全美小型SUV銷售冠軍!
02/04/2005
FORD Escape持續蟬聯全美小型SUV銷售冠軍!
01/18/2005
FORD Escape Hybrid榮獲“2005北美年度卡車”殊榮
01/17/2005
北美年度風雲車出爐 CHRYSLER 300C及FORD Escape Hybrid分別獲獎!
01/11/2005
狂賀Escape銷售突破四萬台 福特六和感恩大回饋!
12/30/2004
2004 MICHELIN Challenge Bibendum-FORD Escape Hybrid加入福特環保軍團!
10/29/2004
FORD Escape海內外通殺!
10/05/2004
福特六和「園丁計畫」愛心送暖至南庄
09/29/2004
生活太無趣?試試FORD Escape!
09/24/2004
FORD Escape以冠軍之勢 擦亮您的生活!
09/23/2004
FORD Escape NBX家族大會師熱鬧豋場!
09/22/2004
FORD Escape NBX家族大會師的精采前戲
09/21/2004

1  2  3  4  5  6  7  8  -9-  1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