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為愛車選購速配避震器,單筒複筒、固定式可調式那個好?(4)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30/2006)
字級設定:
選購避震器之前,最好對避震器的形式有些認知,基本上傳統避震器依其結構不同分成「單筒式」與「複筒式」兩種。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單筒式避震器內設置有「自由活塞」,油室與氣室完全分離;複筒式避震器則在內側油室的外側還有儲氣室,油室與氣室相通。

單筒式避震器雖然構造簡單,組裝也比較容易,但加工精密度要求頗高,不利於大量生產,再加上開發測試的過程費力耗時,因此成本也比較高。由於其氣室內封閉的氣體壓力高達15-20kg/c㎡,因此其反作用力強勁,舒適性較差。

不過,單筒式避震器也因為油室與氣室完全分離,不會發生通氣現象;且由於阻尼油與外壁接觸面積較大,因此散熱性優異,即使在嚴苛的使用條件下,仍可發揮穩定的性能,不受倒立、水平的影響,非常適合於賽車競技用。

複筒式避震器最大的優勢為可大量生產製造,因此價格也相對比較平易近人,而且其由於其內封的氣體壓力通常採10kgf/c㎡以下的低壓設定,因此其壓縮的感覺比較柔軟舒適。隨著可調式避震器技術不斷進步,複筒式避震器的性能也幾乎不亞於單筒式避震器,也可以說複筒式的適用範圍比較廣,一般人除非有特殊的需求,否則複筒式避震器其實是很好的一個選擇。

複筒式避震器比較不利的地方是其構造較複雜,通常在損壞之後也難以大修,且由於阻尼油與氣體相接觸,比較容易產生通氣現象。此外,由於散熱性較差,阻尼油的溫度比較容易上升,油加熱後黏度會變稀,流速會變快,會導致阻尼衰退,避震器性能就降低了。


   新聞列表(05/30/2006)

為愛車選購速配避震器,單筒複筒、固定式可調式那個好?(5) 為愛車選購速配避震器,單筒複筒、固定式可調式那個好?(4)
為愛車選購速配避震器,單筒複筒、固定式可調式那個好?(3) 為愛車選購速配避震器,單筒複筒、固定式可調式那個好?(2)
為愛車選購速配避震器,單筒複筒、固定式可調式那個好?(1)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