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空間Up!身型Down!〝Up!〞概念車描繪未來VW藍圖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13/2007)
字級設定:
 
VW於法蘭克福車展中所推出的Up!概念車,極有可能成為未來金龜車的接班人。
 
VW此德國汽車品牌,雖然並不是目前全世界銷售最佳的車廠,也不是最頂尖的豪華品牌,不過在全球車迷心中,卻有著極為重要的地位,不是因為品牌Logo特別好記,而是因為VW所推出的汽車,許多皆是車壇中的經典佳作!

 
Up!概念車闡明了未來VW的設計走向,也是VW對未來汽車世界的想法。
 
經典的延續

從第一代金龜車開始,還有至今已發展至第五代的T型商旅車,也別忘了現今熱賣到不行的Golf車系與GTI勁旅等,款款皆是赫赫有名的名車;而為了延續此地位,並結合目前受到環保議題與能量枯竭的大環境考量,VW於本屆法蘭克福車展中更推出全新的概念車--〝Up!〞,希望在此概念車所闡述的設計與造車理念,可再次獲得全球車迷肯定。

Up!於本屆車展中登場,對於VW有著相當重要的意義,為了判斷Up!是否有潛力能接下金龜車或Golf的棒子,車展中的專業媒體與參觀民眾的反應也十分重要,皆是讓VW決定Up!未來走向的依據之一。

由於Up!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的配置,使得Up!謠傳為金龜車的後繼車種,不過在法蘭克福尚未落幕之前,此定位都太早下定論,說不定如果反應不佳,Up!計畫胎死腹中也並無可能。

小身型、大空間

從3450mm長與1630mm寬的車身尺碼可發現,Up!明顯就是都會小車定位,不過在效率極佳的空間使用下,四人座配置的Up!卻又可兼顧都會中上下班代步、大學生上下學交通工具、年輕人郊外旅遊等機能;而有此優異的空間使用,最主要就是因為引擎室的重新配置,承襲過往金龜車的格局,將引擎放置於車廂後方,讓車艙有效前移,提升車室內的空間表現。

VW集團首席設計師Walter de Silva表示:「Up!絕非一過渡時期的概念車款,而是宣告著未來VW的設計走向!」Up!絕非一款草率設計的概念小車,乃是經過設計部門深思熟慮,思考未來車壇設計走向、車輛使用機能與燃料資源等因素,所精心打造的一款未來概念小車。

雖然為一前衛的概念車款,但Up!依舊將VW近年來成立的家族風格作一完整延續,車頭流暢的線條與整體車身的比例等,仍清楚展現其VW家族的身分;車頭部份,由於引擎的後移,使得Up!也省略了水箱罩設計,改以大面積的VW Logo取代並輔以兩側延伸的黑色線條,頭燈則以多角形呈現,具有十足侵略性,也說明此小車不妥協的堅強個性;下方保桿以大型的長方形黑框為設計重點,此設計手法同樣延伸至車尾,此黑框中的蜂巢狀鋪陳,對於後置引擎也有散熱功能。

車側上圓型的車外後視鏡相當可愛,也符合Up!此小車定位,而下方為搭配高達18吋的輪圈尺碼,外闊的輪拱線條無可避免,也展現Up!的肌肉感;強力的掀背鋼砲一向是VW所擅長打造的,Up!當然也不會例外。

為了呼應由車頭開始的黑色線條,Up!全車窗框皆採用此元素,且為了讓此小車擁有無拘束的空間感,Up!盡所能的於前後加大擋風玻璃面積,而車側則為了營造流線動感,側車窗由前至後往上收尾;寬闊的C柱,也似乎有取經Golf車系的意味。

一如外觀的簡潔,Up!內裝貫穿著極簡主義,除了儀表板之外,中控台簡化成一多功能液晶螢幕,藉由觸控方式操控所有控制介面,包含有衛星導航系統、空調、音響與旅程電腦等功能,且為了展現最大便利性,採直覺思考模式設計,就算是兒童也可輕鬆操作。

Up!下方的排檔座卻仍保留,展現Up!付諸量產的實用層面;空間運用方面,除了駕駛座以外,Up!內的其餘座椅皆可摺疊變換,以利置放物品的空間調整,而當副駕駛座與後座同時摺疊時,Up!可放置的行李與物件體積便更為彈性;而座椅造型也與內裝風格相同,一體成形的簡單造型藉由高低的立體設計,相信也可兼顧乘坐舒適度與包覆性。

動力系統尚未公佈

目前關於VW Up!概念車的動力與變速系統細節皆為公佈,未來如有相關消息AutoNet將為你立刻奉上;而如果VW原廠決定將Up!付諸量產,最快時間將會於2010年問世。

從本屆法蘭克福車展中便可發現,除了VW Up!以外,FORD、TOYOTA與CHEVROLET等車廠也接連展出此般小車的概念車款,說明了日漸擁擠的用車環境中,此類都會小車將會成為未來主流之一,且嬌小的身型所衍生出的優異節能效應,也是對應目前能源枯竭、環境議題的短程最佳答案。

 
Up!概念車車室內裝與外觀相同,皆以極簡風格貫穿。
 
 
儀表板以液晶設計,圖像式的呈現清楚明瞭。
 
 
中控台以一液晶螢幕取代,觸控式的設計整合多樣操控介面,且控制迴路相當簡易。
 
 
Up!概念車保有傳統排檔感設計,些許透露了未來量產的可能性。
 
 
中央扶手同樣於Up!概念車內出現。
 
 
座椅設計也相當簡單,一體成形設計以外,也包含有多功能摺疊機能,讓Up!此小車更具有彈性置物空間。
 
 
Up!概念車的問世,不僅是VW對於未來藍圖的描繪,也說明了現今車壇潮流的走向。
 

   新聞列表(09/13/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