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持續進化的移動能量!2007台灣車輛國際論壇打開產業全球化契機
AUTONET記者:編輯組(09/13/2007)
字級設定:
 
(由左而右)中華汽車副總經理黃重洲、三菱汽車資深設計專家Takatsugu Sekimoto(關本隆次)、前GM首席科學家David C. Chang, D. Sc.(張振東)、DESIGNNORD 總裁Frederick Rickmann。
 
台灣車輛零組件產業潛力有多大?從近年來外銷產值屢創新高,並且獲得擁有全球領先優勢的ICT產業進入車輛電子領域的奧援來看,整體車輛零組件產業產值,預估將從2005年的2200億,大幅成長至2015年的6000億元,而面對即將到來的成長與轉變,台灣產業該如何因應,並且尋找進一步轉型契機,是車輛界所共同面臨的課題。

 
(由左而右)、光寶集團敦揚科技(股)公司 行銷長蘇評揮、Masana Minami(南正名)、Umit Ozgüner 、Robert G. Kurkjian。
 
台灣車輛研發聯盟主任委員,同時也是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總經理黃隆洲,今天(9月12日)「2007台灣車輛國際論壇(Taiwan Automotive International Forum & Exhibition,TAIFE 2007)」上便指出:「面對此一課題,迎接未來國際車輛發展的創新趨勢,便是台灣車輛產業成長的關鍵契機。」所以進入第二天的論壇活動,便針對未來全球車輛之創新發展方向進行討論,與會的中外專家各自從專業領域,包括車輛的整體設計、能源發展,到各種先進電子的輔助應用研發等,勾勒出未來車輛產業發展的明確藍圖。

以氫能源為終極目標的移動進化

第二天的論壇,主要分成兩大趨勢主題,包括上午的「車輛發展之創新」,以及下午的「智慧車輛之科技應用」。不同的主題,由趨勢概觀逐漸進入具體研發細節,完整含括未來車輛發展的創新方向。正如同FORD China研發暨工程副總裁Ronald J. Collins在論壇上強調,車輛進化的動力,主要在於「人類對於移動的要求,同時也隨著市場與生活環境變化而不斷進化。」他進一步指出,發展高效能汽油引擎,以及複合燃料或潔淨柴油,甚至是未來的氫燃料動力,就是個不斷挑戰移動的進化過程。

正如同FORD 目前在德國法蘭克福車展(IAA)上發表,創下環保潔能車世界極速記錄325.535km/h的Fusion 999燃料電池概念車,這便是以零污染的氫燃料達到人類對於移動與性能的高度需求,也證明零污染這個移動進化方向的正確與必要性!

同時,前GM集團首席科學家David C. Chang便就這個移動進化前提,強調如何在最有效率、最具創意的條件下,打造出更省油、更安全、更便宜、更聰明的車輛,便成為未來車輛產業維持全球競爭力不墜的關鍵!他進一步分析「虛擬車輛設計平台」的建立與創新研發流程將是最低成本、最有效率的模式。而有了研發流程上的創新工具與概念,還必須有個前提,那就是產品開發之初,便要有明確的產品定位,才能相互結合與呼應。

來自日本Mitsubishi設計部門的資深工程師Takatsugu Sekimoto,便以甫在台灣市場上推出的Lancer Fortis車型開發過程為例,強調產品定位的重要,以「適度比例的駕駛樂趣」及「可靠的安全性」為基礎,結合「以功能趨動形式、顏色及材質」等定位準則,便已成為2005年起MITSUBISHI車輛產品的主軸。

電子科技是車輛進化的關鍵基礎

以新能源為基礎的未來車輛將會有大幅度進化,但在此之前,車輛智慧化發展則將是讓人們首先感受到的浪潮,這也正是下午第二場論壇「智慧車輛之科技應用」的核心議題,致力於航太、汽車等精密交通工具電子科技研發的美國HRL實驗室總監Robert G. Kurkjian,便以其實際經驗向與會專家、同業分享自動測試設備(ATE),對汽車工業的助益,特別是大幅提昇模型製作與模擬測試過程的信賴度。

因此,類似的模擬科技應用,在車輛進化過程裡,正逐步具體化為駕駛輔助系統技術。這項越來越重要的技術,就像ALPINE新事業發展部門總監Masana Minami在論壇演講中所強調,駕駛輔助系統是因應於人類世界「車輛社會」的成形而顯得不可或缺。

而這些系統隨著電子科技日益成熟,也讓車輛發展出不受到人類干預,便能做出駕駛決定的模擬「智慧」;美國Ohio電子與電腦工程教授Umit Ozguner也在論壇上具體指出,除了既有的先進巡航、車道偏移警告等技術外,近期的智慧車輛發展,還將包括各種路口、車道變化警告,以及特定區域的卡車護送或巴士無人化駕駛等,這些自動化行為,都將取決於「汽車跟隨、車道循跡、障礙物避免等關鍵能力。」

台灣車輛產業在這波全球車輛電子化浪潮下,正處於絕佳的優勢地位。來自丹麥的Design Nord執行長Frederick Rickmann,以其國際化的工業設計經驗與台灣產業觀察,具體分析亞洲人與台灣人的遠景不僅看漲,而且更是無限,因為台灣電子通訊工業的活力與智能,已經對全球產生深遠影響,而在目前車輛產業正需要融入這些新觀念之際,正是相關產業跨入全球體系的最佳時機。

來自國際專家的趨勢觀點,在「2007台灣車輛國際論壇」上與國內產官學者充分交流,也大幅肯定台灣車輛產業的技術能力與未來國際發展契機。更多有關全球產業鍊的細節,也有待第三天(9月13日)第三場論壇「全球之合縱連橫」更精彩的對話。詳細訊息請至「2007台灣車輛國際論壇」網站查詢,網址:http://www.taife.org.tw/。

關於「2007台灣車輛國際論壇」

本次「2007台灣車輛國際論壇」為第二屆,由經濟部技術處主辦,國內四個主要車輛研發設計機構: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MSL/ITRI)、中山科學研究院(CSIST)、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MIRDC)所組成的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RC)承辦。

   新聞列表(09/13/200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