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培育技術人才,2008 TOYOTA T-TEP學校技能競賽「強手最搶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08/2008)
字級設定:
 
首屆T-TEP學校技能競賽,讓學生能在平日所學運用在實務上。
 
基於過去儒家教育的影響,唯有讀書人才是正途,才受到社會尊重,也因此這種迂腐的思想影響台灣下一代,然而在不少先進國家,修車技師的地位與收入可是相當高,為了將這種技術本位的觀念傳達到社會,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除了加強建教合作,更推出首屆T-TEP學校技能競賽,讓學生能在平日所學運用在實務上。

 
所有與會者合照
 
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為了推廣產學合作,遂於新莊教育訓練中心舉行第一屆「T-TEP學校技能競賽」,總計來自全台23所技職學校汽車修護科系選手齊聚ㄧ堂,應用平時所學專業技能,運用在實際修護作業中。比賽分為定期保養、配線等實作及汽車原理筆試。

和泰汽車為提昇國內技職實作水準,自1991年起即以產學合作方式,針對全省多所技職學校汽修科系學生進行有計畫的培訓,期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此計劃也稱之為T-TEP (TOYOTA Technical Education Program)技術支援教育計劃。T-TEP產學合作的內容除了由和泰汽車捐贈實習車輛及教材外,和泰及各地TOYOTA經銷商還提供包含年度會議、教師研習會、服務廠參觀以及學校教育協助等技術提升的支援。1991年迄今,教材與實習車捐贈的金額累計已超過新臺幣2000萬元,顯見和泰汽車對於人才培育與社會貢獻的重視。

本計劃初期係由和泰汽車聯合其全省所屬八大TOYOTA經銷商,各自選定轄區內1所技職學校展開長期產學合作。培訓範圍逐年擴大,至2006年合作學校數由初期8所擴增至25所。本次舉辦之TOYOTA T-TEP技能競賽即由上述學校指派優秀學員參賽,也是本計劃首次跨校成果驗收,更是汽車業界第一個由廠商自行舉辦的汽車修護技能競賽。

由於課堂上偏向理論的教學,為了強化並提昇年輕學子在汽車修護的專業實戰經驗,和泰汽車於8月7日首度舉辦針對在校學生的汽車修護技能競賽,希望透過競賽,能夠讓學生們提升汽車基本修護技術能力,以期在學習過程中能更貼近現實的實際工作,縮短未來就業的接軌期。當日競賽以「強手最搶手」做為整個競賽的精神標語。23所參賽學校分別為高中組19隊與大專組4隊,競賽項目包含定期保養、電器示教板配線,以及汽車原理筆試。其中,電器示教板配線更是T-TEP計劃今年捐贈給各學校的教具,藉此競賽還能驗收學生的學習成效。

在今年的參賽者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代表台東專科17歲的唐君宇,因為她是參賽者中唯一的女生,她之所以參加比賽,是因為對機械非常有興趣。當然這對女生來說可是不錯的典範,誰說修車工作不適合女生呢?

競賽結果,高中組冠軍由彰師附工葉元景獲得,亞軍由大成商工陳意軒獲得,季軍由仰德高中彭辰暘獲得。大專組則由南台科技大學廖峰儀獲得冠軍。選手除可獲得獎牌及獎金外,其所屬學校更可分別獲得教學實習用之TOYOTA Camry、Altis、Hiace車乙台及引擎單體乙具,供該校未來技職教育實習用。和泰汽車總經理張重彥在賽前致詞中即表示:「和泰汽車舉辦此項比賽,除了希望拉近目前技職教育中,理論與實作的差距外,同時提供的實習教材,均為目前市面上銷售的主力商品,讓學生在實作時不會與現實產生差異,相信對技職教育能提供最大的幫助」。


 
台東專科17歲的唐君宇是參賽者中唯一的女生
 
 
優勝學校的戰利品-Camry、Altis、Hiace車乙台及引擎單體乙具
 
 
雖然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但參賽學生依然從容不迫完成任務
 
 
雖然台灣重視學歷高過技術,但隨著觀念與社會型態改變,這樣的傳統將會有所扭轉。
 

   新聞列表(08/08/200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